图片

人民调解为人民
  • 访谈主题: 人民调解为人民
  • 访谈日期: 2021年01月29日
  • 访谈嘉宾: 平定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石成秀,荫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侯立敏。
  • 访谈简介: 人民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促进和谐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具有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方便快捷、不伤感情、不收费用等优势特点,被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经验”“东方之花”。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于2011年1月1日起施行。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人民调解工作被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20年,全市共排查社会矛盾纠纷4247件,调处成功4241件,调处成功率99.85% ,协议履行率99.97%,矛盾就地化解率为98.98% ,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哪里有人群,调解组织就建在哪里,哪里需要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就在哪里发挥作用,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员的身影。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就是奋战在一线的人民调解员。平定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石成秀,荫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侯立敏,欢迎你们。

  侯立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石成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侯所长在镇里的司法所工作,你所面临的调解工作有什么特点呢?

  侯立敏:荫营镇作为郊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居住人口多(7.6万人),人员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多样。在工作日,基本上每天都有群众来访,我都是热情接待,竭尽所能为他们解决问题。应调尽调,对于调解不成或不适宜用调解方式解决的,也会告知他们通过起诉或其他途径解决。

  主持人:都说群众无小事,还可以说是事事都当紧。

  侯立敏:记得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来到镇调委会,反映自己地里的一些果树被邻村张某放的羊啃食,他说为此他找了村委会,找了林业部门,找了派出所,一直没能得到解决。老人当时情绪非常激动,说:“我就不信天下没有王法了,我必须得讨个说法,否则此事没完!”当天下午,我和同事驱车赶往老人的庄稼地,查看果树受损情况。通过联系村委会干部找到了张某,考虑到损害后果还不是很严重,我劝解张某,最好协商处理,这样既节约时间,又不致损失扩大。经过一番协调,最后张某接受了调解意见,主动向老人赔礼道歉,并自愿给予经济被偿300元,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在广大农村,像这样本来事情并不大、但因“咽不下一口气”、“没有一个台阶下”导致的纠纷很多,如果不及时化解,很可能“小事”变“大事”。

  短片

  主持人:他就是想顺一口气,调解员就要忙前忙后好几天,这个和事佬不好当。

  侯立敏:在生产生活中,因人身伤亡、拆迁补偿、相邻关系、物业管理等原因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纠纷,由于处理不当而引发的信访、非访、缠访等事件屡见不鲜。将信访矛盾纠纷纳入人民调解范畴,实现“访调”对接,是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也是实现人民调解转型升级的一种探索和实践。我们常说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名司法所长、一名基层调解员,我觉得把老百姓的事放心上,想办法给他们解决好,为他们排忧解难,就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

短片

  主持人:调解工作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

  侯立敏:为探索新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在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19年5月,依托荫营镇调委会成立了全区首个品牌调解室“和为美”家事调解室。这也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新举措。“和为美”家事调解室成立近两年来,共调解家庭纠纷400余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不仅为当事人节省了费用,让老百姓不花一分钱,就得到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同时,这些家庭矛盾纠纷的化解,也为基层法院减少了讼累,避免了诉讼资源的浪费。而且在调解服务的过程中,我们积极主动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于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基层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

短片

  主持人:近年来,我市也在大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035个,其中,县级(人民调解中心)联合调委会3个,乡镇(街道)调委会44个,村、社区调委会909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40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39个,个人品牌调解室15个。平定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就发挥着重要作用。

  石成秀:平定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全县10个乡镇218个行政村,24个居委会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指导工作。全县已形成“一委两中心五大平台”矛盾纠纷调解组织体系。“一委”即平定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总体监督考评。“两中心”就是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信访接待中心,负责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开展工作,协调各职能部门参与调解,直接调处复杂疑难矛盾纠纷。“五大平台”是村级调解组织平台、乡镇调解组织平台、社区及住宅小区调解组织平台、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平台、企业调解组织平台,实现调解网络全覆盖。

  短片

  主持人:五大平台实现了调解网络全覆盖,什么样的人可以胜任调解工作呢?

  石成秀: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主干纳入人民调解委员会,让村“一把手”直接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把品性好、有文化、掌握一定法律知识的热心调解事业的群众推荐为人民调解员。探索第三方参与调解机制和社会调解工作志愿者队伍建设。让公、检、法、司的退休干部,还有一定威望的社会人士、老党员等组建“五老”、“夕阳红”、“和事佬”等各类调解组织,壮大了调解力量。组织健全,队伍充实,实现了哪里有矛盾纠纷那里就“有人调”。

  短片

  主持人:怎样才能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石成秀:一是实行分级负责制。村、社区(小区)、企业、行业调解组织是受理群众矛盾纠纷的第一站,要全面接待,全部受理,积极调处。二是归口办理。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矛盾纠纷转办分流工作机制。三是完善三调联动机制。就是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联机制,具体为法院诉讼中心对需要调解的案件进行分流,通过三调联动实现矛盾纠纷有人管,无缝隙。

  短片

  主持人:作为奋战在一线的调解员,你们看微电影《甘露》,一定有自己的感触。近日,司法部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侯所长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称号,平定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借此机会,向二位表示祝贺!

  侯立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们一定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把握好法理与情理的统一?,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要让人民群众在矛盾纠纷化解的过程中,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石成秀:人民调解通过采取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运用群众容易听懂的语言,融法、理、情为一体,实现了案结事了,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作为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工作的一员,我将秉承“人民调解为人民”的理念,尽职尽责,为构造和谐平定、平安平定出一份薄力,让调解这支东方之花更加绚丽多彩!

  主持人:再次感谢二位嘉宾做客今天的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