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崇德向善 榜样力量
  • 访谈主题: 崇德向善 榜样力量
  • 访谈日期: 2021年01月27日
  • 访谈嘉宾: 山西正和天元科贸集团董事局主席魏艾玲,阳泉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马中霞。
  • 访谈简介: 日前,阳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作出关于表彰第六届阳泉道德模范的决定。评选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共10名,同时有10人(组)获得第六届阳泉道德模范提名奖。彰显了近年来我市公民道德建设的成果,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第六届阳泉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的获得者山西正和天元科贸集团董事局主席魏艾玲,阳泉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马中霞。

  魏艾玲: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马中霞: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祝贺二位获奖,这个奖项对于你们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马中霞:非常感谢组织授予我这么高的荣誉,这份荣誉同时也属于我们阳泉职业技术学院的全体教师,我是他们中的一员。在我们阳泉这所美丽的大学校园里我们的教师为我们学院的发展无私奉献挥洒汗水。道德模范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是激励也是鞭策,我们阳职人会更加努力把忠诚、担当、责任融入血脉。为我们阳泉职业技术学院走向辉煌努力奉献自己!?

  主持人:两位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魏主席到天元是在哪年??

  魏艾玲:天元集团的前身是供销社门市部,38年前,只有六个人, 3万元的启动资金。我就是从水泥柜台、卖花椒大料的路边小店,开启了征程。那时,门市部刚刚承包,我既是会计,也是营业员,兼做装卸工。白天站柜台售货,结束营业后,晚上还要开会,六个人一起商量沟通,探讨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散会以后才是她制证记账的时间。?

  主持人:那个年代在商店工作是一件特别荣耀的事,就是太忙了。?

  魏艾玲:1982年国有企业还是大锅饭的体制,到点上下班,但加班加点却成为常态,常常开会到深夜,看门的大爷都要来催好几次,“这都几点了,你们怎么还不回家呀?”上小学的女儿常常羡慕同学们的妈妈陪着写作业,我总是和蔼的要求孩子独立学习。女儿小学三年级的作文《我的一家》,对妈妈是这样描述的:“我有一个“破表”妈妈,说话总是不算数,说的八点回家,九点都不见人影。就像破了的表一样,没准。”爸爸忙,妈妈也忙,女儿因此养成了自觉学习、自立自强的好习惯。如今女儿大了,在单位连续多年获得先进职工。女儿说,爱岗敬业是可以传承的。?


  短片

  主持人:真的是言传身教,想想那个时候对女儿的影响是一辈子的。?

  魏艾玲:干一行爱一行,我就是想多干点,把工作做好。当时业绩有了起色,人手就特别短缺。我又主动担起除了采购、维修以外的所有后勤工作。那时,我对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一窍不通,但从来没说过“我不会”或者“我干不了”,工作不分份内份外,白天去银行、税务局、工商局、劳动局办理业务,书写和张贴海报,在柜台上帮助销售;晚上一边学习借来的会计课本,一边编制会计凭证,常常加班到深夜两三点。几个月下来,我已经能够准确核算财务收支、把握指标、做出财务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我当上了财务科长。?


  短片

  主持人:真正叫响“天元家电”是在2002年。?

  魏艾玲:对, 2002年改革开放初期,供销社家电正式更名为天元家电,成为阳泉市改制成功的企业之一,没有向国家要资金,没有让一名职工失业下岗,没有拖欠一分钱的养老保险。什么是奋斗?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任何微小活动以及为在劳动准备的过程中为充实提高自己而做出的努力,都叫奋斗。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靠着持续学习的拼劲儿,我自学了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课程,又自修完汉语言专业课程,线上学习完成了清华大学EMBA课程。别人开玩笑说我是“汉语言专业毕业的会计师、会计专业毕业的高级政工师”。持续的学习和勤奋的工作,我成长为公司的总经理,天元也实现了销售额、职工收入、上缴利税年年稳增,一跃成为拥有70%市场份额的“家电航母”。?


  短片

  主持人:随着工作岗位上角色的变化,心态也在不断调整。?

  魏艾玲:我意识到,要想建设百年老店必须有人才的传承,只有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承担企业传承、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材,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此,我不断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尤其是对待公司年轻的管理人员,我更是充分授权、大胆放权,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锻炼。几年下来,我为公司培养出关爱家人,创新工作,担当向善的年轻管理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公司成立了天元商学院、天元书院。要传授管理知识、专业技能等内容,更重要的是组织学习和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主持人:说到教书育人,马老师一定有自己的体会。?

  马中霞: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核心任务。师德至上,以德立身,以德立教,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使学生朝着教师期望的目标前进,以和蔼友善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的知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从点滴中用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我是一名党员教师,30年如一日,坚守初心,用全部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线教学中是我的职责和任务。?

  主持人:一个老师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响是一生的。?

  马中霞:能成为一个影响学生一生成就他的人生的教师是作为一个教师的荣耀。近30年来,我做了13个班的班主任,有400多学生领到家里用过餐,关怀照顾过五个孤儿。有四个残疾学生三年上学期间被无微不至照料,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像父母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他们是我份内的义务。?


  短片

  主持人:学生走出学校,能获得什么,真正学到了什么??

  马中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自己首先就要成为这样的人。”职业教育首先要育人。2018年10月我们迎来了两校合并进入新的校园:阳泉职业技术学院。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尽自己所能努力做好一线工作,积极承担承担了中职护理1801班和高职护理1808班两个班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针对2018年护考失利的学生组建了高职1808班,又创造条件组织她们报名参加2019年5月的护士资格国家考试,每天安排并陪伴辅导,寒假期间也督促同学们加强复习,利用班级微信,qq群亲自定期检查,假期在群里答疑解惑串讲重点。中职1801的学生是中专学生,自控能力差,给他们买了手机袋监控她们上课上自习把手机收了,晚上十点也收了手机休息,保证第二天有精力上课。建立家长群及时和家长沟通,包括学生学习状况、行为习惯、学校作息时间等等,要求家长周五放学在群里给她汇报学生到家情况。现在她们均进入医院实习,在岗位受到医院老师的好评。30年我培养的学生遍布阳泉各大医院,现如今都是医院的中坚力量。

?

  短片

  主持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还要尽自己所能奉献更多的爱心。?

  魏艾玲:作为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我组织全市女企业家捐款捐物200多万元,特别是在正月十五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带头献血,用爱守护陌生人。?

  主持人:在天元三十多年了,一辈子奋斗的地方。?

  魏艾玲:从破表妈妈到学习狂人,从良师益友到暖心阿姨,每一个角色都是我身上的标签,是对敬业、责任、付出、奉献最好的诠释。工作39年来,我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基层的“营业员”成长为企业的“掌舵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了爱岗敬业的时代芳华。?

  主持人:马老师又有什么感受呢??

  马中霞:党员教师就是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处处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身作则。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怀着对工作的挚爱,对事业的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教师的风采。?

  主持人:二位是本次道德模范的代表,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样的人在坚持,在奉献,我们的社会才更加温暖。再次感谢您能做客今天的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