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民法典来了
  • 访谈主题: 民法典来了
  • 访谈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 访谈嘉宾: 阳泉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李志刚,山西君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阳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阳泉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姚成明。
  • 访谈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本期节目,市司法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将为您详细解读。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今天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阳泉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李志刚,山西君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阳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阳泉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姚成明。?

?

  李志刚:主持人好,网友大家好。?

?

  姚成明:主持人好,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以来,关于民法典的关注度很高,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背景。?

  李志刚:2014年,我国明确提出了“编纂民法典”的规划;2015年,明确提出“两步走”的编纂思路;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实施,为《民法典》的编纂出台迈出了关键性一步;2018年,对民法典各分编草案进行了初审;2019年,“完整版”中国民法典草案首次亮相;2020年,《民法典》颁布实施。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广泛听取和尊重各方面的意见,最大范围凝聚共识、取得“最大公约数”。新编纂的民法典共7编,连同附则共1260条,创下新中国立法史的新纪录。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

  短片?

  主持人:民法典的意义?

  李志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学意义上的宪法,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其效力仅次于宪法。能够被命名为“法典”的法律,都有三个显著的特征,一是该立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二是立法体系庞大,法律制度规模大,法律条文众多;三是立法者要突出该法的体系性,强调立法的逻辑和规律。民法典的编纂完成,改变了我国以往只就某一领域法律权利和关系单行立法的模式。民法典正式实施后,民法领域的所有法律都被统筹至一部法典中,通过“合并同类项”,逻辑体系更加清晰完善,也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们国家的立法实践和体系更加成熟,中国开始步入“法典”时代。?

?

  短片?

  主持人:具体解读?

  姚成明:第一编总则,总括性地规定民事权利从哪儿来又从哪儿消失以及民事权利如何被完整地行使,如何保护民事行为能力瑕疵者,民事主体是什么,以及民事主体享有的权利、履行的义务、承担的责任有哪些。第二编物权编,完善了物权法律制度,具体规定物的归属。比如针对近年来群众普遍反映业主大会成立难、公共维修资金使用难等问题进行专门立法,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住房制度的要求,增加规定“居住权”这一新型用益物权,明确居住权原则上无偿设立;?

?

  短片?

  姚成明:第三编合同编,意在完善合同制度。在现行合同法的基础上,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坚持维护契约、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完善合同制度;第四编人格权编,在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基础上,从民事法律规范的角度规定自然人和其他民事主体人格权的内容、边界和保护方式,不涉及公民政治、社会等方面权利;第五编婚姻家庭编,以现行婚姻法、收养法为基础,在坚持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等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结合社会发展需要,修改完善了部分规定,并增加了新的规定;第六编继承编,在现行继承法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继承制度,以满足人民群众处理遗产的现实需要;第七编侵权责任编,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侵权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吸收借鉴司法解释的有关规定,对侵权责任制度作了必要的补充和完善。?

?

  短片?

  李志刚: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后,市司法局作为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的主管和协调单位,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起草下发了关于民法典学习的相关文件,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要求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比如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了专题学习,各县(区)委和政府也通过会前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市司法局在法治主题公园专门设置了宣传展板,以漫画的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以“法律六进”为依托,组织党校教授、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机关、学校、乡村、社区、军营开展民法典宣讲,使民法典在社会大众中的知晓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主持人:民为邦本,法系根基,让我们共同期待和见证这部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典的精彩亮相。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