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项目推进正当时——矿区
  • 访谈主题: 项目推进正当时——矿区
  • 访谈日期: 2020年06月19日
  • 访谈嘉宾:
  • 访谈简介: 2020年,矿区重点实施项目38个,总投资124亿元,年计划投资45.2亿元。截止目前,续建项目已复工15个,复工率100%;新建项目已开工18个,开工率78%;总开工项目33个,总开复工率86%,完成目标任务。
访谈摘录:

  

  一、项目建设情况

  (一)项目开复工情况

  2020年,矿区重点实施项目38个,总投资124亿元,年计划投资45.2亿元。截止目前,续建项目已复工15个,复工率100%;新建项目已开工18个,开工率78%;总开工项目33个,总开复工率86%,完成目标任务。

  2020年,矿区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45亿元,增速15%。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69亿元,同比增长16.4%。

  (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1.阳煤煤层气生产金刚石项目(市重点工程、市标杆项目):新建项目,总投资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已开工。目前前期手续办理完毕,厂房主体完成,设备已采购,年底完成首批设备安装调试。项目计划建设供热、污水处理设备,并同市政管网对接,需协调市住建局办理相关手续。

  2.阳煤煤泥精选项目(市标杆项目):新建项目,总投资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已开工。项目主要对二矿等生产的煤泥进行精炼,并制作清洁能源等。目前前期手续正在完善,正在有序施工,计划年底完成厂房建设并投入试生产。

  3.阳煤飞轮储能项目(市重点工程、市标杆项目):新建项目,总投资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已开工。今年主要建设生产车间、飞轮储能新能源生产设备。目前正在对华越机械部分厂房进行改造,前期手续正在完善中,计划年内首批建成200台生产设备并试运行。

  4.易安矿用低浓度瓦斯输送安全设备项目(市标杆项目):新建项目,总投资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已开工。主要建设矿用低浓度瓦斯输送安全设备生产线、车间、研发中心等。目前厂房建设收尾,进入产品试验阶段,年内建设完成并投入试生产。

  5.融阳精密锻压件智能制造项目(市标杆项目):新建项目,总投资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已开工。主要建设矿用精密设备制造生产线及研发中心。目前前期手续办理完毕,正在进行厂房建设,计划年内建设完成并投入试生产。

  6.阳煤“中国纳谷”园区(市重点工程、市标杆项目):续建项目,总投资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亿元,已开工。主要建设总部创业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等。目前前期手续完善,正在推进二期企业和政务服务大厅入驻工作,部分区域年内将投入运营。

  7.阳煤集团煤炭先进产能提升工程:新建项目,包括先进产能装备提升工程(市重点工程)、矿井环节改造项目、煤矿井巷工程、矿管开发改造工程4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已开工。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完毕,正在实施中,完成投资1.3亿元。

  8.阳煤西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工程(市重点工程):新建项目,总投资2.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已开工。主要建设变电站建设和双回路线路架设。目前项目线路工程正在办理林地评估手续,其余前期手续完善,变电站已开始土地平整工作,计划年内完成变电站主体工程。部分线路经桃河及部分自然保护区,需省森林草原局审批。

  9.时间契约农业大数据电商公社项目(标杆项目):新建项目,总投资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2亿元,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详细设计和拆迁工作。

  10.矿区特色产业集聚区一期工程:新建项目,总投资2.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计划6月开工。主要对400土地进行集聚区平台打造、道路及水电气暖建设、标准厂房建设。目前设计方案、效果图、园区外配套设施方案、标准厂房初步方案完成,正在进行地勘、土地规划手续办理。

  11.阳煤一矿铁路装车站场改造工程:新建项目,总投资2.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亿元,计划6月开工。主要对一矿铁路装车场进行改造,铁路外运量增加至700万吨/年。目前,项目涉及73亩新增用地,正在办理土地调规手续,土地调整即将经过专家评审,拆迁工作同步推进,计划年内开工。下一步将提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并提交市政府研究决定。

  12.矿区“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工程:续建项目,包括供水、供气、供热、供电、老旧小区改造5个工程,总投资3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目前前期手续完善,已全部复工,前期重点对98年前建成的小区全部改造完毕。

  13.阳煤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石卜咀小区工程:续建项目,总投资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已复工。主要建设60万平米保障安置住宅。目前,部分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完毕,正在推进小区铁路桥涵和地基工程。

  14.简子沟城市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新建项目,总投资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5亿元,已开工。目前正在办理土地手续,拆迁和场地平整工作有序推进。

  15.西河村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工程:续建项目,总投资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7亿元,已复工。目前所有楼完成招标工作,16#楼完成13层,13、15#楼完成10层,12、17#楼地基建设,14#楼平整场地。

  (三)储备项目情况

  矿区以新能源、新材料、煤机装备制造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积极谋划、对接、储备项目75个,涉及总投资565亿元。全力做好三矿大数据中心、亿博阳泉智能港多式联运、阳泉中源康养文化小镇、简子沟西府大院、共享汽车、飞轮智能制造二期、官沟赛鱼村改造、南楼小学新建、十五中改扩建、矿区生态修复工程等新谋划重点项目的储备转化工作,尽早实现项目开工。

  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一)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矿区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22.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6亿元的33.94%。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1个,开工率为20%;新开工项目总投资0.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23亿元的0.87%。固投类项目资金到位0.0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6.6亿元的0.3%;非固投资金签约13亿元,到位为0,目标任务为0.7亿元。

  (二)重点调度招商项目情况

  截止目前,矿区重点调度的招商项目共9个,其中:已签约项目5个,在谈项目4个。

  1.已签约项目进展情况

  已签约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22.4亿元。其中:

  已开工入统项目1个,总投资0.2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分别占20%、0.89%。项目为佳贝国际母婴会所项目。该项目将引进广东美媛一生月子会所高端服务等内容,在矿区新建高端月子中心,辐射晋东地区。

  处于前期手续办理中的项目3个,总投资9.2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分别占比60%、41.07%。项目分别为:

  电动车充电站及配套设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2亿元,项目包括出租车、公交车、环卫车等社会服务车辆更换及安装箱体变压器、线缆、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

  氢雄双阳燃料电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0.5亿元,项目通过与国内领先的研究机构以及重型卡车生产企业合作,不断研发、生产、销售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零部件、材料等。

  双阳氢雄氢能运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0.5亿元,项目主要包括氢气的提纯、生产、销售、运输,加氢站的研发、建设、运营及相关设备的批零兼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系统及部件的组装与生产、销售。

  非固投项目1个,总投资13亿元,项目为阳煤医疗集团与通用环球医疗集团合作项目。该项目通过搭建医疗信息化体系及未来健康管理、医疗养老相结合等产业,全面提升集团公司医疗产业的软硬实力及品牌影响力,实现跨越发展。

  2.在谈项目推进情况

  重点在谈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8.7亿元。分别为:

  飞轮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已列入我区今年重点实施项目库,进展顺利。

  神堂沟农业电商公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计划在神堂沟等地建设电商公社和特色小镇,并同时研发“时间契约”手机APP等。目前,手机APP已上线测试运营,已列入我区今年重点实施项目库,准备签约。

  松果共享电单车项目。该项目总投资0.2亿元。由北京阿帕蓝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松果共享电单车”项目在阳泉建成区运营,一期投放2000辆,优先支持疫情一线执法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优惠使用。目前谈判进展顺利,正在办理交通部门核准手续,准备签约。

  新能源电动重卡示范运营项目,由阳煤集团投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主要建设重卡专用充电桩和配套新能源电动重卡在新景矿、二矿等矸山开展示范运营。目前,进展顺利,已完成项目选址。

  (三)市直部门引荐项目预审情况

  收到预审通知的项目有1个,为乌司他丁药品粗品提取项目,总投资0.2亿元。区政府已召开该项目座谈会,并与企业一行人先后赴十五中、十四中、市一中、四中、南山村、小南沟村实地考察。目前,该项目需要重新选址,继续跟进中。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开工项目入统工作需加强。今年,矿区新建项目较多,且大部分已开工,但进入统计库的新建项目只有煤炭先进产能、月子中心改造等4个。需加快完善相关资料、加快审核进度,才能实现项目入库和建设投资应统尽统。

  二是新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需加快。从目前情况来看,新开工的项目中还有4个土地手续不完善一定程度制约了项目按计划开工的进度。招商项目选址、土地等手续办理推进难,影响项目开工。

  三是产业集聚区遇土地手续瓶颈。矿区特色产业集聚区一期工程400亩指标中28亩国有建设用地指标已到位,手续已齐全,剩余用地指标存在占补平衡问题,待土地三调成果公布后报请自然资源部门进行审批,主要用于产业平台打造和标准厂房建设。

  四是招商优惠政策兑现力度小。例如,浙江新农汇农贸市场项目,该项目按照市招商引资优惠及奖励办法要求,申请减免行政性收费、减少事业性收费等共计100余万元,但由于种种因素,一直无法兑现。

  四、采取的措施及打算

  (一)继续完善机制制度管项目。在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制度基础上,严格落实全区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和项目调度机制,明确包保单位、责任单位阶段任务,倒排工期推进项目,确保项目进度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第一时间征集;制定项目预审制度、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规定、评审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项目、管理项目。目前,共召开周调度会8次,项目预审会3次,专题调度会2次,招商引资调度会1次,协调项目加快推动。

  (二)全力解决项目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工作调度和实地走访,及时收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对接阳煤集团发展计划部等部门,为阳煤井下6个技改项目及时备案;协助解决煤层气生产金刚石项目前期手续问题、一矿铁路装车站场改造的占用耕地、林地设计调整问题、飞轮储能等项目疫情期间招工问题,等等。目前,区级领导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90余次,解决各类项目堵点问题30余个。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对接服务和要素保障,争取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见效。

  (三)加大上级政策资金争取力度。积极谋划包装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补助资金、专项债券等上级资金支持。现已申报2个项目到省发改委,争取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已向省、市发改委申报产业集聚区一期工程等11个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西河村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工程项目争取专项中央预算支持等。近期,矿区正开展向上对接活动,全力争取上级各项政策和资金支持。

  (四)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尽快完善小分队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的梯度转移产业项目。严格推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全年一考核的招商工作机制,激发全员上阵抓招商的活力,对有效项目信息进行预审,确定为重点项目的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推进机制。深化与阳煤集团相关部门的对接,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继续以商招商,深化合作,争取阳煤集团更多更好的转型项目留在矿区。在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同时,高标准、高质量的谋划、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展上门招商、敲门招商,让符合集聚区定位的项目尽快实现拎包入住。

  总之,矿区将严格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积极行动、加快发展,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务实担当的工作精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