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楼房和咱家老院子不一样,动静大了影响邻居休息,咱还是多注意注意。”“老人年龄大了,您多担待、多理解……”近日,阳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下站派出所辖区居民张某又给社区民警打来投诉电话,邻居聂大娘半夜三更发出各种声响影响休息,很是苦恼。社区民警当即联系两方住户、小区网格员、社区干部,一同就此事再次调解。经过两个多小时耐心调解,邻居答应尽量不在休息时间发出噪音,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随着时间变迁,老城区的“老”问题引发许多不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矛盾。下站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深耕善治“五步走”,做实矛盾纠纷闭环处置,以走、议、调、回、评的“五步工作法”持续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常走常新
老街道走出共建共治新队伍

2023年11月,刚进入供暖季,下站派出所社区民警就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有居民家中无法正常供暖。民警和网格员一起走访调研,发现是因为热力工人在前期对老化破损管道维修时,不慎将一楼住户的财产损坏,双方对赔偿金额有争议,导致维修工程停滞,整个单元居民家中一片冰凉。于是,社区民警积极与热力公司、居民沟通协调,仅用半天时间便恢复了全楼十几户居民家的供暖,解决了困扰居民很久的“凉”心事。
  下站派出所坚持党建统领,创立红色合伙人机制,与4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指导6个社区全部建立社区警务队、平安下站志愿者、平安下站治安信息员三支队伍,打造了“下站红色一家亲”的良好局面。借助“红色朋友圈”,下站派出所积极开展走访工作,为群众排忧解困,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民事民议
老字号议出畅所欲言新平台

曾经阳泉的繁华尽在兴隆街,如今,在兴隆街商业区里,还坐落着多家百年老字号。
  赵跃伟是下站派出所的一名退休返聘老民警,也是目前整个城区资历最老的调解员。“老赵调解室”成立以来,不断引申老字号经商的“诚、义、礼、智、信”理念,总结出望、闻、问、切“四诊疗法”,通过提前挂号“约诊”、走家串户“巡诊”等方法,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件。
  针对发生时间较长且不易一次性解决的矛盾纠纷,该所引入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等多方调解力量,搭建小院杂谈、物业及自治管委会、社区警务室、辖区群众微信群4个交流平台,让有声音、有想法、有不满、有情绪的群众畅所欲言,打开心结,让矛盾纠纷不出小院、不出物业、不出社区、不出街道。

依法依规
老场所调出柔性执法新温度

2023年11月26日,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一居民因孩子教育问题与家人发生冲突。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解,安抚双方情绪。考虑到对孩子日后成长、学习、就业等影响,下站派出所实行“三所联动”,邀请城区司法局下站司法所所长王璐以及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办案民警共同调处该纠纷。经过耐心释法说理,涉事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均表示在以后的生活相处中会相互理解,共同经营好家庭。
  工作中,下站派出所主动协调下站街道、城区法院、下站司法所3家单位,整合警务、法务、事务力量进驻派出所,成立下站微法庭,开展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下站微法庭将法院审判职能前置,进一步简化诉讼流程,打造“一张网”联动调解机制,在兼顾法律刚度的同时充分释放法的柔度。

勤回勤访
老号码回出矛盾问题新动态

“0353-2022635”是一串老街坊们耳熟能详的老号码,这是下站派出所的值班电话,辖区居民有需求可随时拨打。
  下站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电话对矛盾纠纷回访机制进行了拓展和延伸,从受理速度、办理速度、解决程度、办理满意度等方面对调解过的矛盾纠纷落实“六必访”工作制度,持续关注调解协议履行、当事方思想动态等情况,形成矛盾纠纷处置工作的闭环。

边评边改
老院子评出人民满意新标杆

邻里守望,相互照应;主动作为,全天候便民服务。下站派出所围绕为民服务短板和群众诉求,在提供安全保障和服务营商环境的要求下,创立了“平安下站保障服务坐标图”,针对辖区单位场所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
  该所通过“平安下站保障服务坐标图”,将降警情、控发案是否到位,排风险、除隐患是否到位,保稳定、促和谐是否到位“三个是否到位”交群众评、让群众议,每季度向群众汇报工作、每周社区民警与社区书记、治保会主任联系见面,梳理汇总群众对辖区治安状况、派出所工作、政务服务满意度等意见建议,形成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断优化改进工作,促进派出所主防职能落地,推动主动警务、预防警务落实。
  商业网点集中、行业场所众多、人员流动量大、治安环境复杂,辖区多为老旧小区和老旧房屋……针对各种各样的实际情况,下站派出所将难点痛点堵点梳理成问题清单,将矛盾的“死结”变成“活扣”,走出了一条全域可用、全程规范、全民参与的新路子。(孔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