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5%,全市排名第一,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1个百分点。

2023年,阳泉市矿区划出了一条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的上扬曲线。这个数据的取得,实属不易。

正因为不易,才彰显出矿区“积极争”“加速跑”、坚决稳投资的决心;正因为不易,才彰显出矿区固定资产投资逆势上扬、实现高速增长的含金量。

资金保障,向上对接“积极争”

2023年,阳泉市矿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市贡献率达到12.3%,创历史新高。这与矿区向上对接“积极争”分不开。

“阳泉市矿区将项目推进与资金政策支持相结合,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把握中央、省、市重大战略和重大政策机遇期,常态化开展上级资金政策解读,组织召开专题培训,分行业、分领域解读资金投向,找准政策支持与矿区项目建设需求结合点,准确把握政策支持范围和申报条件。精准开展项目申报,具体到每个项目资金缺口、可申报政策资金类别领域、支持比例等内容,制定项目资金争取方案。矿区主要领导专题部署‘精准谋划’、亲自带队‘跑部进厅’,多次带领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负责人赴多地对接争取。2023年,矿区政府投资项目数量和规模全面提升,围绕社会民生补短板、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实施了一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更加突出了政府投资保障民生的基础性作用和带动社会投资、扩大有效投资的引导性作用,新蕾幼儿园、狮脑山旅游公路、文化中心提升、农村道路维修、神堂咀-前庄村居民避险搬迁安置及配套工程、小南沟灾害治理避险等工程顺利实施,完成投资较去年增长64.81%。还有一项矿区争来的投资项目,即国家级独立工矿区支持项目。2023年,矿区继续被列入国家级独立工矿区支持范围,全省只有3家。2个项目申请资金占阳泉全市资金支持的61%。”阳泉市矿区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说。

项目推进,手续办理“加速跑”

2023年,阳泉市矿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100%。这也是一项让人惊讶的数据。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是保障有效投资的“硬支撑”。一年来,矿区始终以“一城三区”为路径,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矿区就像是一个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一个个领导包联、双线调度的工作机制,一项项周调度、月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从这里制定并实施。目的只有一个:实现手续办理“加速跑”。

记者了解到,矿区上下紧盯项目建设,开展了项目手续办理“百日攻坚”行动,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达88%。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调度,结合项目实际制定前期手续推进方案,整合优化审批材料,推动审批事项并联办理。找准找实项目推进难点、堵点,重点攻坚项目规划、土地、环评等审批周期长、批复流程复杂的审批事项,倒排工期、明确节点,精准对接、靶向发力。对重大项目实行专班推进、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推进合力,定期召开联席联办会议,联办联审,现场办公。同时,加强与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提升各项手续办理效率,实现项目建设全流程提速。大唐光伏、飞轮储能调频电站、实训基地等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面提速。

投资挖潜,做好“店小二”

作为华阳集团的所在地,阳泉市矿区几十年来一直把自己看作“店小二”,服务好华阳集团。由此衍生出的“店小二”精神,也成为矿区强化企业投资挖潜工作的一张制胜牌。

矿区建立了提速一批、挖潜一批、入统一批、开工一批“四个一批”项目清单,全面梳理项目进展,一线调度项目投资情况,将调度范围延伸到具体项目、具体工地、具体企业、具体供货方,发现问题就地解决,确保投资进度。

矿区持续推进重点工程堵点难点疏解行动,与华阳集团、荣盛集团等重点企业深入对接,对项目施工存在的问题和难题进行现场办公、现场协调,对项目入统资料准备、入统流程等事项进行现场服务、现场宣讲,深挖重点项目投资潜力,保障投资项目盘子接续扩大。

甘当“店小二”的阳泉市矿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在优化服务上再提升,在提质扩容上再突破,在项目推进上再提速,以项目建设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成就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5%的奇迹,用实际行动解答了“阳泉矿区为什么能”的问题。(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