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盂县北下庄乡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立足本土优势资源,锚定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建设目标,多措并举实行“产业兴乡”因地制宜选准种、养产业发展突破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使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也呈现出良好态势。
  北下庄乡因地制宜以促进畜牧养殖、改善产业结构为切入点与突破口,不断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实基础。去年建设东关头村养牛基地、后川5万头猪场和箭河村养殖生态黑山羊项目等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0多万元,200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东关头肉牛养殖项目总投资额1174.45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存栏牛600头,出栏优质肉牛200头,按每头牛500公斤计算,每头牛年产值1.8万元以上,年产值将达到300万元,目前已引进120头西门塔尔品种牛,相关配套设施正在有序完善中。后川村5万头生猪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1.2亿元,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行,村集体以土地入股20%收取分红,预计今年底满负荷运营后,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0万元,可提供周边农户200多个就业岗位。箭河村养殖生态黑山羊项目,该项目预计喂养100只母羊,为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集体年收益约5万元。母羊以秸秆为饲,可通过回收周边农民的玉米秸秆增加农民收入。
  该乡积极推进屋顶式光伏产业项目,以屋顶式光伏产业项目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与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屋顶分布式光伏框架开发签约。积极盘活各村村委会公共、闲置房屋,村集体工商厂房以及牛羊棚舍等屋顶资源,分类梳理、统一规划建设,现已在全乡17个行政村规划了10个村80余个建设地点,让光伏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阳光”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为推进集中连片种植增加农民收入,该乡党委、政府积极支持山西沃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农业生产服务,重点围绕耕种防收四个环节,辐射和带动区域养殖业、种植业充分发展。去年秋季,沃北托管1.7万亩土地,并为区域内各类涉农主体提供“农资、农机、科技+服务”,其中,1万亩机旋耕任务已于春耕前完成。对项目区土地耕、种、管、收、运、干燥(仓储)、秸秆处理等各环节实行全程机械化服务。200多户农民成了“甩手掌柜”,为农户每亩增收800-1200元。
  该乡地处山西与河北交界处,207国道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穿境而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该乡从“路、景、村、业”等方面入手,实现途经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东关头村、箭河村、东麻河驿村等村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立足区位优势,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板。在全乡范围内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村民利用自家房前屋后庭院地、零星散地、闲置房屋发展民宿和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增加村民收入,打造近郊一日游,真正实现由小小“方寸地”变为致富“聚宝盆”。目前全乡发展农村庭院经济项目共验收14个村,庭院特色种植业共337户,为群众致富创造了新机遇,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正在越走越宽阔。(梁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