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阳泉高新区2024年工作会议的召开,新一年奋斗的脚步已铿锵落地,一幅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画卷正逐渐展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阳泉高新区正以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精神,在深化全方位转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而努力奋斗,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阳泉高新区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的奋进之年。阳泉高新区坚定不移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各项工作难中有进、进中有优,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的地位在全市持续强化,争先进位的态势在全省持续巩固。
  在数字变革中抢占先机,全力打造数智新城示范区。阳泉高新区打响数智品牌,获批省级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并承办高能级数智新城产业发展大会,以数字场景定期发布为牵引,吸引生态伙伴,提升数智新城的影响力;筑牢数智底座,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自动驾驶基础设施、数智能源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数智基建架构初步搭建;夯实数智产业,瞄准能源电子、信创等战新和未来产业,加速产业系统布局;探索数智应用,城市大脑、双创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典型应用上线,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无人物流配送等一批典型场景运营;挖掘数智价值,推动直播电商、数据标注、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落地集聚。
  在追求“高线”中坚守底线,统筹兼顾社会发展稳定大局。阳泉高新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惠民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建设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开展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聚焦大气、土壤、水环境等,靶向精准施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守好底线责任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五区共建”。阳泉高新区引擎作用更加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等核心指标保持在高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超过40%,非煤产业产值占全市超过30%,已经成为市域经济核心板块之一;创新能级更加突出,创新主体、双创平台占到全市50%以上,山西智创城7号、山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阳泉工作站等赋能全市,创新积分制走在全省前列;产业能级更加突出,智算中心、耐磨材料、储能电池等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为打造数字经济、装备制造两个百亿级产业和千亿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要素保障更加突出,有较强承载能力的载体平台初步形成,“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更加高效,彻底扭转“项目等地、等配套”的被动局面;源网荷储、增量配电网的超前谋划,为应对政策变动和保障产业发展争得“主动权”;改革效能更加突出,全域全职能管理体系持续优化,“大部制+园区制”扁平高效管理持续完善,“管委会+公司”的管运分离模式日趋成熟,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5分钟政务服务圈”,“8个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入选全省开发区优化审批服务和全代办服务典型案例;生活品质持续提高,持续打造阳泉城市会客厅,城中村、采煤沉陷区、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持续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阳泉高新区奋进30年后的再出发之年。站在重要历史节点和新的发展征程上,阳泉高新区2024年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深化“五区共建”,以新型工业化为牵引,以新质生产力为驱动,以产城融合和城乡融合为基础,在深化改革中推动高水平开放,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开发区升级版。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阳泉高新区的预期性指标将“跳起摸高”,约束性指标将“承压负重”。具体来讲:经济体量实现新跃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10%以上,投资量达到50亿元以上;投资结构更加优化,产业投资占比超60%,民间投资增速超10%;转型发展基础更加夯实,新基建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产值突破70亿元;转型趋势更加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5%,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5%以上;消费市场回暖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亿元,增长5.5%;发展质效不断提升,进出口总额达到3.8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保持两位数增长。

蹚出高质量发展转型新路

今年,阳泉高新区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产业高端化、创新生态化、规制国际化、功能融合化、治理专业化为方向,一体推进经济、科技、社会、生态、安全统筹发展,全方位重塑竞争新优势,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
  聚焦产业发展“第一支撑”,蹚出新型工业化转型路径。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是新型工业化的方向内涵,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是新型工业化的形态路径。在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方面,阳泉高新区将协同抓好“五大任务”,即在前瞻性布局数智新城底座、链式发展数智制造产业、聚力提升数智品牌影响力、构建数智新城推进体系上发力,引深数智新城内涵外延,推动新型工业化数实融合发展;做细“诊断指导”提质效,补齐“关键基础”固底板,放眼“新兴赛道”谋转型,加速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夯实新型工业化振兴升级之基;在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循环经济上下功夫,聚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打造新型工业化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低空经济产业和卫星互联网产业布局,推动氢能光伏融合发展,卡位前沿赛道,加强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积蓄新型工业化弯道超车动能;抓好顶层设计,突出发展重点,强化融合发展,统筹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互促融合提升。
  聚焦科技创新“第一动能”,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引育创新主体上,阳泉高新区将抓培育,持续实施创新主体“倍增计划”,依托创新平台,用好创新政策,完善孵化培育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库、高企种子培育库梯队建设,形成链式培育格局;抓引进,用好场景、市场、资源、资本等,瞄准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性项目和企业,强化项目招引,特别是瞄准京津冀区域,构建“产学研用转”协同平台,投早投小,形成集聚;抓龙头,建立科技型骨干企业培育工作机制,围绕区内优质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集聚资源扶大扶强,精准支持有成为领军企业潜力的准一流企业。在优化创新平台上,阳泉高新区将进一步明确创新平台定位,在发展机制、决策机制、投入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做好研究,理顺政府、市场、平台、资本等方面关系,让平台高效有序发展。在完善创新要素上,阳泉高新区将强化人才支撑、金融支撑、政策支撑。
  聚焦改革开放“第一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阳泉高新区将创优有温度的营商环境,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强化供给侧要素保障,引深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生机活力。
  聚焦城乡融合“第一品质”,提升高质量发展形神韵味。阳泉高新区将深化“千万工程”,推动乡村振兴;加速“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品质,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商业楼盘展现新价值、城市发展拓展新空间;涵养“人文底蕴”,擦亮生态底色,提升群众参与度、认可度,共创美丽城市、品质城市。
  聚焦民生保障“第一使命”,全方位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阳泉高新区将在扩大就业强保障方面做文章,以产业发展促就业稳定,以技能提升促高质量就业,并持续推进参保扩面、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困难群体社会救助、民生商品稳价保供等重点工作,织牢民生保障网络。同时,聚焦“一老一幼”“病有所医”等,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此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标准创建双向发力,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