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上午11时,伴随着一阵汽笛长鸣,一列满载国产品牌汽车的中欧班列驶出阳泉市白羊墅南货场,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驶去。与此同时,一列满载白俄罗斯1616吨进口钾肥的中欧班列历经15天、8151公里行程后,缓缓驶入阳泉市白羊墅南货场。

这是我省中欧班列首次在阳泉市开行,也是首次同时在同一城市实现双向开行,填补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我省中欧班列开行的空白,标志着我省中欧班列“一省三局、全域覆盖”扩量提质取得突破性进展。

阳泉市地处山西东大门,是我省向东融入京津冀的门户城市。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开放格局重塑战略”,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开放平台,发展外贸业态,加快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2023年,该市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全省首位,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记者了解到,阳泉市是国铁北京局集团管内我省唯一的地级市,陶瓷、陶粒砂、水泥熟料、砂轮磨具等出口产品丰富,周边地区玻璃制品、阴极碳极、光伏组件、玛钢、焦炭、化肥、法兰等产品众多,为中欧班列开行提供了充足的货源保障。

华远国际陆港集团(以下简称华远陆港)作为我省最大的综合型现代物流企业,承担着省委赋予的“打造对外开放新窗口”重大使命。改组以来,该集团自觉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以中欧中亚班列常态化开行为基础,全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平台。截至目前,已开辟常态化班列线路15条,通达16个国家40多个城市。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中欧班列扩量提质,我们统筹对接国铁太原局集团、郑州局集团和北京局集团,推进‘一省三局、全域覆盖’,全力打造运贸结合生态圈,全方位服务山西对外开放新格局。”华远陆港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该集团携手国铁北京局集团、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阳泉市白羊墅南货场为开行站点,联手打造我省又一中欧班列集散地,着力构建国际物流新通道。

据介绍,本列满载国产品牌汽车的中欧班列,将历经15天、行驶4742公里,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伴随着以集聚国际物流组织、分拨、集散能力为特征的阳泉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我省与环渤海地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中部地区连接内陆与沿海的纽带作用更加凸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步伐更加坚实,山西对外开放的东大门进一步打开。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国铁北京局集团等头部企业的合作,持续深化企地共建,充分发挥阳泉市的地理区位优势,以打造环渤海和华东地区与中亚和欧洲的物流枢纽和国际联运通道为目标,强化东部地区出口物资经阳泉集结和欧洲、中亚地区进口物资经阳泉疏散的贸易集疏运功能,畅通东大门,构建新通道,不断提升阳泉市对外开放能级,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建通道、扩空间、提质量、增动能。”华远陆港相关负责人表示。(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