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苇泊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山西华储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几十道生产工序,一片片光伏组件成功“走”下生产线。

  作为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山西华储光电5GW高效光伏组件制造项目正式投产,对于阳泉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意义重大。该产品使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具有高功率、大尺寸、生命周期长、衰减率低、发电效率高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山西华储光电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正是阳泉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的一个缩影。

  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阳泉市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创新思路、先立后破、通篇谋划,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向“绿”而行、向“新”而生持续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创新体制机制 纵深推进能源革命

  盂县粤电西烟50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场,一座座白色“高塔”矗立,一片片巨型风叶随风旋转,高低错落的20台风力发电机组分布在山岭间,呈现出一幅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美丽画卷。

  在阳泉郊区、平定县光伏产业基地,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产生的清洁电能,通过电网输送到客户端,点亮万家灯火。

  能源消费革命是能源革命的重要内容。阳泉市强化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意识,绿色能源消费体系加快构建,能源消费方式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同时,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加快构建节能审查、节能监察、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等制度体系,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水平提升。

  积极推进电能替代,提高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阳泉市构建以电力为中心的终端能源消费格局,深挖各领域电能替代潜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在能源领域,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产“绿色”电能;在交通领域,完善充电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助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建筑领域,与华阳集团合作,对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通过在住宅楼外墙喷涂气凝胶材料,实现冬暖夏凉;在工农业领域,深挖工业生产窑炉、锅炉电能替代潜力,持续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电气化,不断拓展电能替代的广度深度。

  全力推进智慧能源数据中心项目建设。阳泉市能源部门通过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测大数据应用分析场景平台、区域能源发展监测大数据应用分析场景平台、节能改造潜力企业识别大数据应用分析场景平台等,采集企业实际生产用能数据,不仅能实现企业能耗、产量、相关经济指标数据实时在线监测,而且能开展数字化监管,评估行业、企业的用能水平,精准做好能耗双控工作。

  与此同时,阳泉市积极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程,让农户屋要暖、城乡天更蓝。到2021年底,全市共有28万余户完成“煤改电”“煤改气”“煤改醇”“煤改生物质”用能改造。

  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村民武慧平是阳泉市清洁取暖改造工程的受益人之一。武慧平说,以前冬天取暖全靠烧煤,既不环保也不暖和。如今用电取暖,室内温度可以任意调节,不仅房间暖和,大伙儿的心也热乎乎的。

  强化绿色低碳 提升能源供给质量

  日掘进最高51米,月掘进608米。华阳集团首台EQS3000型小断面盾构机在一矿81405高抽巷运行一段时间以来,在直径3米的小断面岩巷掘进作业中,日进最高水平和月进成绩分别创全国井下同类岩巷掘进纪录和集团公司岩巷掘进纪录,为矿井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能源保供,全力以赴。阳泉市高度重视能源保供工作,坚定扛起能源保供重大政治责任,紧盯煤炭增产保供、煤电“上大压小”“三改联动”、风电光伏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采取多方面举措,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5年间,阳泉市先进产能煤矿从18家增加到21家,先进产能从4340万吨提升到4660万吨,先进产能占比从68.7%提升至83.81%。

  在提升电力供给上,阳泉市强力推进一批煤电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达效。其中,阳泉热电2×66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项目,是阳泉市推进产业转型、变输煤为输电、走煤电一体化道路的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66亿千瓦时,能满足180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可有效缓解阳泉市供热紧张的局面,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同时实现“晋电送冀”。

  能源保供,清洁低碳。阳泉市着力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大力优化能源产业结构,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持续提升。聚焦新能源产业,紧跟国、省政策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煤层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5年来,风电、光伏、煤层气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多点开花”。

  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项目并网发电、中广核盂县西潘西烟风力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中国能建山西平定1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盂县粤电西烟5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据阳泉市能源局负责人介绍,5年间,阳泉市新能源装机规模从130.28万千瓦提升至172.69万千瓦,新能源占比大幅提升至25.4%,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快速转变,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充分发挥储能系统双向调节作用,积极打造“新能源+储能”示范项目,着力补齐风力、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的短板。今年,阳泉市向省能源局争取到50万千瓦的项目指标。下一步,将用好用足这些指标,加快推进中国能建山西平定二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盂县粤电西烟二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晋能清洁能源盂县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三峡盂县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国能盂县上社镇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储能系统方面,阳泉市积极推进盂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作;促成多个光伏储能项目签约;结合增量配电网试点,在阳泉高新区试点布局建设“绿电”园区,为阳泉市绿色转型增添强劲动力。

  开展多元利用 实现煤炭清洁低碳发展

  鼠标轻轻一点,皮带、转载机、刮板输送机依次启动,采煤机记忆割煤,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推溜、降架、护帮一气呵成,智能采煤系统源源不断地将煤炭输送到地面……近年来,华阳集团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与煤矿深度融合,曾经想象中的智能化生产场景,如今已在新景矿、一矿等成为现实。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阳泉煤炭事业部与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技术研究院等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改进和科技攻关,在巷道快速掘进、沿空留巷、小煤柱开采、“三下”开采技术、瓦斯治理、洗选加工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改变以往“黑色”“粗放”发展的煤炭底色。

  聚焦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阳泉市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技术应用示范,不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能源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

  去年8月,随着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裕光煤电盂县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实现双机投产发电。与传统煤电项目不同,这个项目采用最新超超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技术,发电机组有着百万机组五塔合一、百万千瓦机组首台采用双塔双循环烟气脱硫系统、百万机组间接空冷背压最低、百万机组燃烧无烟煤指标最优等技术亮点。这使得机组在发电量不减的情况下,每年能节约标准煤33万吨。

  同时,作为裕光煤电盂县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的下游项目——大地海科裕光电厂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项目建成后,传统火电机组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煤渣、石膏等固废,将通过先进技术转化,在这里被“吃干榨尽”。

  同属火电企业的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冬季承担着全市60%以上的供热任务。近年来,企业与中国移动山西公司、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火力发电厂5G联合创新实验室”。智能巡检、智能摄像头(热成像)、VR眼镜、大视频无线回传等技术的应用,不仅对于企业打造“智慧电厂”有积极推动作用,还能切实帮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降低能耗,实现绿色发展。

  此外,聚焦煤层气资源再利用,阳泉市探索高(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乏风氧化发电项目、煤层气除氧浓缩提纯制CNG项目、低浓度瓦斯氧化蓄热供热项目、瓦斯直燃制热利用等多种利用方式,让煤层气有了新用途。

  能源革命,探路领跑。阳泉市深刻把握能源革命的内涵和方向,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中积极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奋力书写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