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益林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位于阳泉市盂县南娄镇路家峪口村,主要经营项目有中药材种植,中药茶、清香型白酒等生产加工,梅花鹿等特种养殖,以及特色农家乐、酒糟浴等休闲康养业。 

  益林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润贵早先是造林大户,2017年,他流转了盂县南娄镇路家峪口村的400多亩土地,种植了320亩连翘。后来的4年,他悉心研究连翘等中药材的品种特性、生长规律、种植技术等,先后在北上社村、马举村、会里村等13个村建设了3000亩连翘种植基地。2018年,王润贵在南娄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带领下,到平定县、长治市等地的连翘种植加工基地“取经”受到启发后,开始着手发展药茶产业。

  2021年,王润贵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了加工厂房、晾晒场地、生产线等,形成了中药材晾晒、精选、烘干、加工、储备全产业链。

  2022年2月开始,又续建了中药材黄芪、党参、杜仲加工厂房,购进加工设备及配套设施,建设富硒连翘茶种植基地,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中药材及农作物等。2022年6月17日基地连翘产品获得富硒产品认证。目前,公司产业投资已达3000多万元,2021年生产成品12吨,产值达2160余万元。现有成品富硒连翘茶、桑叶茶、文冠果茶、黄芪茶、党参茶、杜仲茶,并注册了“碧翘”牌茶类商标,形成了培训、生产、检验、加工、储藏、销售一体化的良性循环企业管理模式。

  公司成立以来,本着“做人不求闻达于世,做事但求无愧于心”的理念,积极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让周边1000余人的就业问题得到解决,并带动了204户贫困户、589人脱贫致富。许多村民在企业的带动下种植了连翘、高粱等,农户生产的连翘、高粱不仅能被公司收购,村民们还能到公司的种植基地、加工车间务工,推动了农户增收,社会效益明显,进一步带动农村经济繁荣,推动了中药材及药茶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在公司的产品体验中心,工作人员为前来参观的顾客泡上一杯连翘茶,顾客品尝着清香的茶水赞不绝口。“连翘茶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我们将古法炒茶与现代科技制茶工艺相结合,既有茶的清香,又保留了连翘的天然营养成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当地是富硒土壤,连翘茶硒含量高,符合当下人们的康养需求。上市以来,富硒连翘茶的销量和收益都挺好。”公司总经理王润贵如数家珍地为顾客介绍着。

  今年8月,公司聘请专业团队设计了精美的包装,供不同的消费群体选择。同时,公司在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上做文章,通过招商渠道在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铺设销售网点。此外,公司产品入驻多家电商平台,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不定期发布连翘种植、加工动态,让更多的人认识连翘、了解连翘茶。还在太原、石家庄等省会城市设立销售点,积极打响阳泉富硒药茶品牌。

  除了步入正轨的药茶产业,公司的高粱酒生产项目也形成了产业链,目前年生产白酒达300吨。公司为高粱酒注册了“裕粮人”商标,为计划生产的食醋注册了“峪陈醋”商标,为打造品牌农产品奠定基础。如今,益林公司从高粱种植到白酒生产、酒糟养殖、有机肥加工,再到高粱种植形成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酿酒所需的高粱一部分由公司组织人员种植,另一部分由农户种植,目前,公司高粱种植基地达1900余亩。用高粱酿酒产生的酒糟可做成饲料用于养殖产业,养殖产生的粪便还能加工成有机肥,再用于农业生产。接下来,公司将依托现有产业链,增加酒糟汤浴、农家乐、药酒生产等项目,发展循环农业。

  作为药茶生产加工企业中的新秀,要想长远发展,产品品质是关键。因此,在山西益林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种植和加工过程中,每一关都要求规范化、标准化,以保障产品质量。2021年9月省农交会期间,公司带着“碧翘”牌连翘茶、桑叶茶等药茶产品和“裕粮人”系列酒参加了展会,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好评。

  在做大做强药茶、白酒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的同时,公司积极参与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和乡村休闲游等新业态发展。近年来,公司先后投资380余万元,对公司所在村路家峪口村的1.2公里入村道路进行硬化,并实施了冷泉河河道生态美化治理工程。清理了河道垃圾、修筑村前河坝1500余米、栽植各种苗木3万余株,还在村前南山上新建台阶路200余米。在村南侧原先的一处荒坡滩上建成了小游园,成了路家峪口人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好去处。乡村面貌得到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提高,也使路家峪口村整体“气质”得到了提升。

  疫情期间,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后为南娄高速路口的防疫检测人员、村口防疫站点等捐赠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

  今年6月,2021年度山西十大“三农”新闻人物揭晓,山西益林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润贵名列其中,他是阳泉市唯一入选的“三农”新闻人物。面对荣誉,王润贵表示,下一步,公司还将积极延伸产业链,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领导下,进一步扩大中药材、高粱种植规模和种类,建设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基地,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积极培育新产品,带动周边群众增收,为实现“产业发展向优、农民生活向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