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平定县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城市管理)正式揭牌。基地在搭建智能化社会治理应用场景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人文社会影响研究,以社会实验研究方法,为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案例模式、经济理论、政策标准和运行机制,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2021年6月,中央网信办等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申报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的通知》。经过专家评审,平定县成功入选10家城市管理特色基地,是山西省唯一入选的实验基地。 

  目前,平定县数字化社会治理管理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将平定县463名专职网格员、36.69万常住居民、15万所房屋、1万余个社会组织等全部纳入信息系统,并对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以及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分类管理、重点监测,实现数据全面、服务精准、管控有力。 

  下一步,平定县将以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城市管理)为载体,按照“136”数字赋能工作思路,即:组建1个中心、搭建3个平台、赋能6个领域,构建县乡一体、智治融合、一网通管的数字化基层治理格局,打通城乡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工作。到2025年,平定县将基本完成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的建设任务,增强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网络安全基础支撑,培植壮大数字经济,提升数字政府治理和信息惠民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智慧社区、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重大战略布局,协同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