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将至,平定县张庄镇宁艾村满山的艾草已破土而出,争相冒尖。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艾草能治病,能入药,用途多着哩!”5月20日,蹲在地头摘杂草的山西晋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刘旭辉边干活边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的艾草产品,枕头、坐垫、膝盖贴、泡脚贴……“都是我们公司研发的,销量不错呢!”

  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兴产业,以技术促创新,平定县积极推动优质项目在千年古州扎根落地,助力乡村振兴。成立于2020年3月的山西晋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平定县深化省校合作契机,持续积极探索与国内重点农科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先后与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北京生命科学教育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科技成果转化及冠名协议。同时,该公司还与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打造“高水平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共同开展中药材种植、鉴别和培训工作。与北京生命科学教育研究院开展人才双向输出与实习合作,负责为企业培训艾灸理疗师等专业技能人才。 

  “高校有人才和技术,我们能生产加工,两者结合起来就是强强联合。”山西晋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月英表示,目前公司研发产品的配方、主要成分和功效,以及产品生产制备工艺,均由高校科研组进行技术指导和审核把关。 

  付月英介绍,艾草产业历史文化传承悠久,近年来已成为大健康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高市场开发价值。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山西晋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多家艾草种植公司,已在平定县鹊山村、宁艾村、南阳胜村等近20个定点帮扶联系村开展艾草种植技术和艾制品加工技术专业培训,就近安置和提供劳动就业50余人,带动相关帮扶村近300余户农民年均增收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