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山西阳泉盂县聚焦“谁来考、考什么、如何考、怎么用”,努力探索重点突出、导向鲜明、科学有效的精准化考核模式,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高效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聚焦“谁来考”,设立专班跟踪问效。县委组织部协调相关部门抽调专门力量,组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考核评价工作专班,围绕乡镇(城镇办)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考核指标体系,村(社)党组织抓党建促村级治理能力提升考核指标体系,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农村(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农村“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等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确立了县委统一领导、专班牵头抓总、部门各负其责的考核工作格局。

  聚焦“考什么”,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出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考核实施细则(试行)》。 分类编制乡镇党委8方面39项考核指标、城镇办党工委6方面20项考核指标、农村党组织7方面30项考核指标和社区党组织6方面14项考核指标,对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结果评定及运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量化指标,确保了考核上下贯通、协同推进。比如,在党员分类积分制和“星级文明户”运用中,工作专班修订完善并出台了《盂县农村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盂县社区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在全县农村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评价标准、程序和考核细节,督促各乡镇于四月底前全面部署启动。

  聚焦“如何考”,科学设置考核方式。突出分类考核,根据乡镇党委、城镇办党工委的考核指标体系及各自的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完成时限,细化考核项目,根据工作量大小和任务完成的难易程度确定计分权重,分别制定考评表,分类进行考核。突出经常性考核,建立实行重点督办、一周提醒、一周调度、一月考核、一季评比等工作推进机制,对各乡镇、城镇办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全程跟踪问效,确保重点任务推进到哪里,考核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比如,在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初次评定工作中,通过村党组织初评申报,各乡镇(城镇办)党(工)委审核把关,县考核评价专班终审,对初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汇总,最终报县委组织部核定评星结果,全县28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共评选出5星级3名、4星级4名、3星级23名、2星级54名、1星级94名,形成了上下结合的考核评价工作闭环,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

  聚焦“怎么用”,严格落实优进劣退。坚持将各乡镇(城镇办)党(工)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等相挂钩,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兑现奖惩。坚持正向激励,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根据省市县有关政策精神予以通报表扬,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强化反向约束,乡镇(城镇办)党(工)委考核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的,作出批评或相应处理。工作专班在对13个乡镇和城镇办量化考核中,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看、实地访等方式,根据项目得分在《盂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任务推进一览表》中分项定星,上墙公示。一览表中每项任务根据考核实际得分的百分比定星。项目实际得分达分值90%以上,定五星;实际得分达分值80%-90%,定四星;实际得分达分值70%-80%,定三星;实际得分达分值60%-70%,定二星;实际得分达分值60%以下,定一星。通过量化打分,考评定星,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县营造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