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城乡治理体系,山西阳泉盂县立足实际,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为抓手,实施党建引领城乡网格治理“连心工程”,彻底激活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网格活力。

  激活红色基因,“连心队伍”绘网格。按照“尊重传统、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原则,依托村(社区)统一划分综合网格,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每个网格覆盖300-500户左右村民。1个网格成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全县共设置456个网格党支部,采用“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的管理机制,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网格中”。以西烟镇为例,该镇将17个村细化成32个网格,配备网格长32名,兼职“微网格员”300名,全镇参与乡村网格治理的党员达140名。

  搭建多维平台,“连心力量”融治理。每名“微网格员”结对联系10-15户村民,每周至少入户1次,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做到“四必知、四必到”,即“知网格概况、知联户家情、知社情民意、知求助对象”“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喜事丧事必到”。并以网格为基本单位,建立形式多样的“连心议站”,定期开展民主协商,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鼓励身体健康、具备基本履职能力的农村老党员加入网格团队,实现群众与网格队伍“心连心”,由治理直面群众转变为群众融入治理。

  强化信息手段,“连心质量”显精准。建设基础数据平台,对网格内所有人口信息及与人相关联的社会事务信息纳入动态数据库,网格团队依托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根据“就地解决简单事、即刻盯住困难事”原则,完成事件记录和逐级汇报,以发现、立案、派遣、结案四个步骤为一个闭环,联系群众和各级职能部门,共同把问题解决在网格一线,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精准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