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开展以来,平定县锁簧镇严格按照省、市、县委的部署和要求,边摸索边推进,将清合同、化债务、增收入作为解决农村“三资”管理混乱、乡村债台高筑、基层组织无钱办事等难题的重要抓手。

  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对于加强基础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对于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农民利益不受损,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具体操作过程中,锁簧镇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坚持“五个突出”,全力推进“清化收”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扫清障碍,为乡村长远发展攒厚家底。

  突出合力攻坚

  坚持“联动式”部署

  任务下达后,锁簧镇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动员会,下发工作方案,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由组织、宣传、经管、农业、综治等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并配备了政策指导、法律服务、纪检监察3个工作小组指导全镇工作开展。同时,19个村全部召开动员会细致部署,村村组建由支委牵头、老党员老干部、网格员、村会计等参与的专项工作小组,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多方参与模式,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氛围营造

  进行“全方位”宣传

  锁簧镇组织各村参与“清化收”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下发《“清化收”专项清理案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并计划编印工作指导资料汇编,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张贴20余份《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整治告全体村民书》,切实保障各村集体经济承包户、党员干部、全体村民对这项工作的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村村悬挂3至5条“清化收”工作标语、条幅,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工作氛围。

  突出重点任务

  实行“清单式”管理

  锁簧镇制作了“清化收”工作作战图,设定了时间表、任务书和流程图,细化安排部署、调查摸底、清理整治、总结提高4个阶段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每月初下发“清化收”工作任务单,明确当月需要开展的具体工作和注意事项。同时,以村级实现周调度,镇里实现半月调度、月底通报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及时总结整改,为扎实开展“清化收”工作打下制度化保障基础。

  突出精准全面

  开展“拉网式”排查

  针对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底数不清,合同管理混乱,债务风险凸显,以及村级集体经济“空壳”等突出问题,锁簧镇全面整治,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严格按照“三查”要求,工作人员先后分三次走访入村,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类合同进行全面摸排,分类建立合同清理摸底明细表,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摸清债权债务底数,逐步形成村集体经济合同台账、债权债务台账。

  “我们共摸排村集体经济合同399份,涉及金额6872万元。其中,不规范合同 96份,涉及金额1176万元,合同履行不及时的10份,承包费过低的6份,承包租赁方不按规定经营,擅自改变用途的1份,其他79份。”锁簧镇镇长霍志彬介绍说。

  突出分类施策

  落实“对症式”措施

  在具体工作中,锁簧镇严格按照“两处、提级办理”方式,采取“村级民主议定、乡镇集中审核、律师出具意见”三步走的方法,对村集体经济合同逐村逐份清。充分运用好各村专项工作小组,探索创新“四带头三包保”方式,全力化解村级债务,即由村“两委”班子带头、村干部家属带头、党员带头、群众代表带头,“观望户”由党员“一对一”包保,“陈欠户”由村干部包保,“赖账户”由村党支部书记包保。2022年计划化解陈家庄、马家锁簧、前锁簧等8个村的642万元债务,涉及企业474万元,个人154万元,其他14万元。

  截至目前,通过“清化收”的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各类合同,锁簧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明显提高。

  规范土地流转和承包合同方面,官道沟村流转280亩土地,每年每亩200元,实现收入5.6万元,蔬菜大棚承包3.3万元;梨林头村集中核实集体机动地和经营性用地,流转出租100亩,收回土地转让费2万元;泉水头村将村集体59亩机动地承包给村民,每亩200元,每年为集体增加收入1.18万元。

  规范租赁合同方面,上马坊村废旧金属再加工项目,场地租赁合同已签订,租金3万元已交付;陈家庄村昱欣源种植基地合同续签,集体增收8万余元;谷头村盘活闲置厂房,引进投资1000万元活性炭厂,实现增收。

  “下一步,锁簧镇将坚持一村一策、一债一策制定工作方法和举措。同时,加大对各村书记、主任、专项工作具体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及时将上级精神传达到位,建立科学问责机制。还将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切实保障各村工作落实到位,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锁簧镇村级集体经济有大发展、大提升。”锁簧镇党委书记邵永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