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盂县南娄镇小武公社集团,同北京、石家庄、太原等高校合作先后培育新办了特色种植、饮食品加工、轻工制造等多元化新兴产业集群,年产值达到1.5亿元。“近期该集团设立了一个中国中医科学院食药同源项目专家室,这是他们发展小杂粮功能食品的‘外脑’”。1月3日,盂县南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海云说。 

  盂县县委、县政府将“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坚持推行“五个一”工程加强省校合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五个一”工程,一是打造了一个平台。依托南娄大酒店打造了总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的县级省校合作综合保障基地。二是出台了一项制度。出台了《盂县深化省校合作十条措施》,明确奖励标准,激励各部门、企业积极与高校对接合作。三是签署了一批协议。盂县一中、西潘乡、东梁乡、秀水镇等分别与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四是建设了一批基地。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等19所知名高校在盂县一中挂牌优质生源基地;山西大地海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并与山西大学合作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等。五是储备了一批项目。县政府与太原理工大学等达成合作意向,近期签约;苌池镇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的“中国工笔画美术教育实训基地”、盂县冷泉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的菌类优良品种选育基地等一批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为了更好地引进人才,盂县细化任务分解方案,并按照“日报告、周调度、月小结、季总结”要求,每日梳理进度,每周碰头研判。同时,盂县建成人才公寓105套,聘用9名高校科技特派员扶持10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