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家里水管崩了,水流得满屋子都是,可就是找不到扳手、找不到工具,把我急坏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家住阳泉城区市政府大院社区的孙慧珍阿姨脸上依然写满了焦急,“多亏碰到了咱社区的网格员,从‘百宝屋’里拿来了工具,帮了我的大忙!” 

  “社区里以前有一套修理工具,经常有居民来借,也就让我产生了这个想法。”谈起设置便民服务“百宝屋”的初衷,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董殿英介绍说,居民家中难免有家电、管道等出现问题需要维修的情况,可有的人家里并没有专业的修理工具,为偶尔一次的维修购买又不划算,“缺工具”这样的烦恼经常困扰着居民的生活。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服务百姓,市政府大院社区急居民所急、想群众所想,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起了“百宝屋”,配备了不少大家不常用的工具和应急用品,并面向居民免费开放,以解大家的燃眉之急。

  走进“百宝屋”,一个开放式的收纳木橱,大小格子里满满当当摆放着许多工具,从电钻、老虎钳、扳手、各类螺丝刀等工具,到血压计、按摩锤、纱布等保健器械,就连理发套装、拐杖、轮椅、雨具等家居用品也是一应俱全。

  “从最初的一个工具箱,到‘百宝箱’,再到如今的‘百宝屋’,根据大伙的需求,社区不断添置新的工具,到现在已经有100多种了。”董殿英介绍说,“只要是工作时间,社区居民只需要简单登记一下就可以借用了。”

  对于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来说,有了工具自己动手还是困难。为此,社区还在居民中物色了4名“能工巧匠”,组成了便民服务队为特定人群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为进一步服务好居民群众,阳泉市上站街道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紧贴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目前,上站街道10个社区全部建起了“百宝屋”,并利用社区志愿服务网络,广发“英雄帖”,召集党员志愿者、各类技能人才,让社区居民的电器维修、下水疏通等急难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作为社区干部,我们就是要服务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就是要服务好群众,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谈及未来工作,谈及服务百姓,董殿英信心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