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栋栋排列整齐的小二楼、高楼,掩映在绿树浓荫中。夏日的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满目青翠,郁郁葱葱。 

  这个总面积4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先后创办8家企业,村里80%以上劳动力在企业就业;村民一次性全部搬入水电暖等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村住宅小区,安居乐业;村里为村民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设立村民子女奖学金,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民生公益事业全覆盖。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多年来,汉河沟村党支部瞄准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以夯实“三基”为抓手,党建引领,先锋行动,谱写出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新篇章。

  加强组织建设   提升班子政治引领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支部。汉河沟村党支部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监督履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引领力。

  “在主干配备上,我们坚持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使全村工作始终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汉河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姜斌兵介绍,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宋晓文20年如一日,带着村支“两委”成员砥砺前行,硬是把一个村乱人散的后进村,变成一个文明富裕、美丽宜居的先进村。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标杆村党组织”等称号,宋晓文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山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针对村里集体企业较多的实际,汉河沟村党支部将党小组设在企业、物业和产业上,党小组长就是“三业”负责人。支部有计划地从年轻优秀致富能手、回村大学生、退伍军人中选拔培养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积蓄力量。同时,以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和争当“五好党员”为切入点,在村干部、企业骨干、一线职工中选树“党员先锋岗”9个,用典型标杆激励群众,鼓舞人心。

  “进了组织的门,就是组织的人。村党支部定期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就各自履职情况进行专项述职,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评议,真正做到‘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汉河沟村委会副主任张金芬说,这些年,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基本做到“三个把握”——把握时间,节假日加班是常事,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把握爱好,原则上要求村干部戒烟限酒,不能打麻将,支部每年组织班子成员到清华大学进修研习,不断提升“领头雁”能力素质;把握分寸,重大决策和重点工程都要走“六议两公开”程序。

  落实基本职责   提升集体经济增长值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这是宋晓文抄录在笔记本扉页的话,也是深刻在他心里的话。

  2001年12月,29岁的退伍军人宋晓文被任命为汉河沟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3月,他当选汉河沟村委会主任,从此书记、主任“一肩挑”。当时,汉河沟村煤矿停产,村民失业,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容村貌破旧。宋晓文带领村支“两委”,走农户,听群众呼声,问计于民,把百姓最急、最盼的事情装在心上,开始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艰难探索。

  宋晓文认为,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道路,是党支部最基本的职责和能力。在他带领下,汉河沟村党支部坚持发展集体经济不动摇,确定一条既解困当下又利于长远发展的“三转”思路——

  地下转地上。村里组建机械公司,开展工程挖掘、道路施工、造地复垦等业务;组建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醋系列产品……8个地面企业,让汉河沟村的转型发展蹄疾步稳。

  黑色转绿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村里组织村民常年造林绿化,森林覆盖率达40%;成立金谷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种植大棚蔬菜和草莓、樱桃100余亩,形成休闲观光农业新亮点。种植、加工、餐饮、建筑、金融等多元支撑的集体经济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农民转职工。组织村劳动力由生产领域向经营、流通等服务行业转化。村集体投资,安排原煤矿80余名青壮年劳动力到驾校学习技能,培训合格后到新组建机械公司从事机械操作,实现从煤矿下岗到公司上班的顺利对接。在村中心建酒店,安置部分村民到酒店工作。

  几年转型路,汉河沟村走得艰辛,但收获满满。2019年,汉河沟村集体收入实现48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2020年,村集体固定资产达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

  打好基础功底   提升村民幸福满意度

  70岁的村民宋梓清参与了《汉河沟村志》编写工作,村里近年来的变化,让他这个土生土长的汉河沟人直呼“想不到”。

  村里规划建设新村住宅小区,先后建起50套小二楼和9栋358套、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单元楼,全体村民一次性喜迁新居。新居水、电、暖等全部配套设施安装就绪,村集体还统一为每户添置安装煤气灶、油烟机、热水器、空调、卫浴等生活用具,同时每户再另发2万元个性装修补贴。

  村民宋计忠全家三代6口人,现在住着建筑面积共300多平方米的小二楼和单元楼房。68岁的宋计忠给记者讲了一个新房分配过程中的细节:“村里号召,每户至少得有一套房屋的产权证要写上家中老人的名字。晓文说,子女对老人孝顺,要体现在财产上。”

  村里卫生所、幼儿园、敬老院、公园、酒店、商店、活动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空巢老人可到敬老院生活。年满60周岁村民,每月除享受国家发的养老金外,还可在村里领取800元退休金。30周岁至55周岁村民都上了养老保险,到退休年龄,每人每月至少可领到养老金900元。“我每个月能领千数来块钱的退休金,其他福利待遇还隔三差五地发,生活过得真舒心,就盼着多活几十年呢!”村民宋崇林笑着说。

  村里组建威风锣鼓队、晋剧戏迷协会,节假日组织歌咏会、联欢会、体育比赛等活动,全体村民和谐相处,连续10年保持居民零上访、治安零发案,“日子过得比蜜甜,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哩!”宋梓清说。

  干群关系怎么样,换届选举就是试金石。“这些年,村里每次选举都是海选,选民想选谁就写谁的名字。”张金芬说,通过公推直选的选举方法,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连续三届均以高票当选。

  “群众信任咱,是咱前进的最大动力。我将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更大力度抓党建促振兴,努力让汉河沟村更加富裕、民主、文明、美丽、宜居。”宋晓文说。

1358人的汉河沟村,现有党员53人,村支“两委”人员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