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法院院领导深入人民法庭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组织院领导分赴义井、东回、贵石沟、平坦人民法庭调研指导工作,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院领导实地查看各人民法庭审判法庭、立案信访接待室、诉前调解中心等办公环境以及干警休息室、食堂等生活场所,对人民法庭软硬件设施、案件数量、人员配备、信息化应用、安全保障以及文化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充分肯定各人民法庭在审判工作、服务基层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院领导还分别与驻庭人员、辖区企业、社区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人民法庭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广泛征求基层干警和各界群众对人民法庭工作的意见建议,重点了解人民法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针对干警及群众提出的关于业务指导、法治宣传、队伍建设、诉源治理、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具体意见建议进行回应和交流。

  党组书记、院长王东旭在调研时强调,基层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和纽带,法庭干警要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加强与辖区党委政府联系,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主动将法庭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便民各项举措,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在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减量上下功夫,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的原则,有效整合司法、行政以及各种社会资源,主动推进诉非联动,创新调解工作机制,切实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创新司法服务举措,如在总结平定人民法院率先试行的“五色”预警处置机制、“四岗合一”调解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便民利民新举措,在社会治理、诉讼服务等方面打造新亮点、新品牌,为辖区群众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