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阳泉市各级党委(党组)、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推进举措,落实落细各项任务,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

  线上线下发力 

  “出新”更“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泉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基层党员大轮训、组织专题宣讲报告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办广场党课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党史专题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做到党支部全覆盖、党员受教育。针对普通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精心组织开展“百个党组织万名共产党员学党史、知党恩、颂党情、见行动”系列活动,“聚光影?忆党史”红色电影展播活动等,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对流动党支部党员,第一时间寄送学习资料,开设“空中课堂”同步推送学习内容。组织老党员以亲身经历讲述党史,发挥“教科书”和“传帮带”作用。各社区党组织因地制宜,开设“廊院故事会”“早间半小时”党史学习会、“户外宣讲小课堂”等,实现从固定场所听讲座到“讲故事”模式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共计5288场,受众52.76万人次。

  激活红色资源 

  讲好初心故事 

  “这里是阳泉建市之初,市委、市政府的办公旧址,也是原保晋公司总部办公的地方,今年2月26日,按照‘恢复原貌,修旧如旧’的原则,“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修缮工程正式开工,70多年前这里是阳泉建市的原点,如今,这里已成为阳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追寻初心的地方……”7月7日,在阳泉市城区桥北街保晋巷内“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中共创建第一城”阳泉市走过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据了解,阳泉市委、市政府旧址修缮并于4月21日向社会开放以来,“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阳泉红色革命故事宣讲活动”“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主题歌会”等一场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在此举办,截至目前,共接待参观学习200余批次28000余人。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纷纷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观看珍贵历史图片、视频、实物与展品,聆听党史故事,重温红色历史记忆,进一步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据了解,阳泉市共有红色遗址138处。其中,属重要党史事件和重要机构遗址74处,属重要党史事件和人物活动纪念地遗址12处,属革命领导人故居遗址29处,属烈士墓遗址5处,属纪念设施遗址18处。

  解决“急难愁盼” 

  接地气有成效 

  今年4月以来,阳泉市各级各单位的广大党员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分层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共收集整理10个方面785条“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已办结299条。市税务局打造爱心驿站“小芸说税”工作室,为纳税人义务答疑解惑;桥南园社区党支部举办“红色板凳会”,集中征集居民意见,办好如解决菜窖漏水等具体实事……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阳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带领全市人民一道攻坚克难,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