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好国联货协运单后,河南省洛阳市一企业生产的棕刚玉,将于8月通过阳泉市铁路国际联运销往俄罗斯卢加。

  如今,阳泉市沟通世界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正逐步拓宽,随着以铁路国际联运为抓手的枢纽经济的快速发展,阳泉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现,阳泉的开放发展将面临更多机遇。

  6月16日,阳泉市政府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6月20日,首列载有本地生产耐火材料的国际联运列车驶向蒙古国达尔罕。

  8月,阳泉市与俄罗斯国际联运开通。

  一趟趟列车的开行,为阳泉串起了一条条通联世界的经济“大动脉”。据了解,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直属控股企业,是全国铁路货运接取送达业务的主要力量。日前,中铁快运与阳泉市共同成立了晋东物流(山西)有限公司,旨在发挥双方的区位、技术、运力和市场等优势,共同建设服务全国、辐射全网、联动欧亚的铁路物流集散基地、多式联运创新基地和服务“一带一路”的示范基地。

  为推动铁路国际联运在阳泉落地生根,阳泉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在阳泉发展创造条件,为业务顺利开展提供保障。阳泉海关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多次入企服务,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出台优惠政策,开辟绿色快捷通道,缩短作业时间。

  同时,中铁快运和晋东物流公司还不断优化列车编组、提前和国铁集团调度部门对接,有效压缩运输时间,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未来,阳泉市与蒙古国国际联运线路将常态化运行,“对内”助力“阳泉制造”走向世界,“对外”以更快速高效的物流方式加强国际贸易合作,改变阳泉内向型经济结构,为阳泉市“重塑竞争新优势,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