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设一流班子,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的“三个一流”为牵引,以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队伍”为保障,奋力实现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担当,在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在审判质效上实现新提升,在规范管理上推出新举措,在廉洁司法上取得新成效的“五新目标”,推动中院各方面工作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去年以来,山西省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班子以“三四五”战略为引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

  新一届中院党组把政治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把抓好班子,带精队伍,健全制度,用好干部,转变作风,补齐弱项,作为促进和带动审判质效提升的有力抓手,为法院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的齐驱并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过去一年,在员额法官逐年减少,案件量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全市法院共受理刑、商、行、民事等各类案件22282件,审结执行21663件,结案率97.22%,仅中院受理案件数3472件,结案率高达98.76%。

  全市法院坚持依法审判,依法审理故意杀人、伤害、抢劫、非法集资、贪污受贿、渎职、网络诈骗、套路贷等各类刑事案件716件,有效保护了当地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在审判过程中,阳泉中院还十分注重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探索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在审理王某春等涉嫌贪污受贿一案中,组织市直机关及有关单位的1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旁听,以身边人警示身边人。

  在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方面,阳泉中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全年共受理买卖、借贷、租赁合同等民商案件11806件,结案率96.57%,同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22户“僵尸企业”进行破产审判,促进产业结构的加速调整,对5件破坏环境诉讼案,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两个案件还入选山西行政审判10大示范典型案例。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过去一年,阳泉中院始终把案件执行当作又一件大事来抓。面对执行案件,全市法院运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手段,不断强化信用惩戒,依法对11480人次限制高消费和对13名拒不履行判决生效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维护法律尊严。去年受理的7489件执行案件,结案率97.77%,执行到位总额32.88亿,

  与此同时,该院还坚持诉前调解与依法审判相结合的原则,在依法依规的前提条件下,宽严相济,先调后判,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变上访为下访、变等访为走访的方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使大量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新一届中院党组还运用多渠道、多方式,调动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先后有1个课题荣获全国法院第32届优秀奖,1份调解报告入选《2020年度山西法治建设》汇编。中院执行局一干警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平定法院巨城法庭一名干警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先进个人称号。阳泉中院更是荣获全国法院系统“一站式”建设先进单位,成为山西获此殊荣的唯一中级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