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花灯、冠庄老瓷碗、老年画旧挂历,贴着名家春联、画着各式门神的百年老门板……“哇,好漂亮噢!”2月17日,走进平定民俗馆的郭翠莲和女儿,不约而同瞪大了眼睛,欣喜地叫出了声。

  有着“文献名邦”美誉的古州平定,春节期间处处洋溢着独特的文化年味。从正月初二开始,不少群众走进位于平定刻花瓷文化园的平定民俗馆,做花灯、观老物件、赏名家春联、品门神文化。

  春节期间,平定县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通过网络举办丰富多彩的春节庆祝活动,让古州群众“云上过大年”。县文化馆推出“平定非遗公开课”“平定县乡村文化记忆网络艺术作品展”等活动;县图书馆推出“网上红色故事绘”,以每天一本小人书的形式,讲述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平定融媒体中心推出“网上平定春晚”“平定年味”专栏。

  平定文化艺术家们更是巧手翻飞,匠心曼舞。市级泥塑非遗传承人史林珠创作的彩塑作品《五牛图》,五牛神态各异、牛气十足。面塑艺人贾如霞的《福禄寿禧》《金牛贺岁》,造型生动,寓意吉祥。紫砂新秀张佳佳的“牛纽”景舟石瓢壶、“孺子牛”紫砂壶,剪纸协会会员们的“金牛送春”“牛角书生”窗花,以及手绘达人穆志庆用地道平定方言和漫画制作的“平定年俗”抖音视频,尽显浓浓年味。

  平定县巨城镇,老手艺人郝满栋和老伴糊制的各式花灯挂满院子;神子山村,村民尹华军在院里点起了旺火,和家人在锣鼓声中扭起了秧歌。

  “这是一个有滋有味的文化年!”民俗馆馆长马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