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东回中学九年级109班学生卢芊芊荣获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

  宋庆龄奖学金设立于1994年,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福利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是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唯一的国家级奖学金,是全国中小学生最高荣誉奖,迄今已颁发了十四届。

  宋庆龄奖学金旨在通过树立一批少年儿童榜样,激励广大青少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时,促进全社会全面重视教育和人才培养。

  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评选活动于2019年10月启动,面向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在校学生,共奖励1500余名优秀学生,每人奖学金1000元。

  2019年12月2日—6日,山西省教育厅网站对山西省入围的44名学生(阳泉市有4名学生)进行公示。2020年5月6日—12日,教育部网站公布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候选人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候选名单。2020年6月,国家教育部、中国福利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卢芊芊等全国1500名优秀学子颁发荣誉证书。

  卢芊芊同学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她品学兼优、待人有礼、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能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她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志坚强、诚实守信的良好品格和学习生活习惯,是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

  卢芊芊虽然出生寒门,但从小就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当一名优秀法官是她的梦想。在班内遵规守纪,从不迟到早退;上课认真思考,积极回答问题;课下乐于助人,关心同学,老师们每当谈起她都赞不绝口。

  鉴于卢芊芊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个人良好修养,学校多次授予她“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她还获得了平定县“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卢芊芊荣获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对东回中学所有学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激励更多的同学全面发展,做祖国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