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阳光照在盂县梁家寨乡椿树底村倚山而建、错落有致的民居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梁书记步履匆匆地向村北边的光伏电站走去。远远望去,光伏板整齐排列着,在阳光下反射出蓝色的光。作为光伏电站的看护员,梁书记每天去登记发电量、检查光伏板。“光伏板不能遮挡,脏了要擦干净,坏了要登记上报。这份工作听着简单,可与全村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一点儿也不能马虎。”梁书记说,“光伏是咱们村脱贫致富的产业之一。现在村里产业多,大伙儿也脱了贫。有了产业,大家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椿树底村地处梁家寨乡北部的偏僻山区,距县城60公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山区土地耕种费力、粮食产量低,年轻人外出打工多、村里劳动力少……这个深度贫困村的181户381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04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了帮助村子发展,帮扶单位市公安局和村支“两委”经认真考量、反复协商,决定依靠发展光伏产业和生态养殖助村脱贫致富,并制定相应的收益分红模式,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增收。

  2017年,椿树底村分两次投入76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光伏发电规模达102.4千瓦,每年有4.4万元左右的收益。其中,80%的收益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和公益岗位工资支付。去年,光伏发电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分红约330元。”椿树底村第一书记梁润和说。

  产业的陆续见效,为椿树底村铺好了“多彩”脱贫路。2017年,在帮扶单位帮助下,村里投入16万元为村民购回200箱蜜蜂,发展养蜂项目。2018年,村里开始发展肉驴养殖,投资24.5万元购进38头肉驴。此外,椿树底村还积极尝试调整种植结构,引导村民种植小杂粮。靠着光伏产业、养殖产业、小杂粮产业,2018年,椿树底村实现整村脱贫。“我身体不好,以前出去找工作很难。村里有了产业后,贫困户年底能领到分红。近几年,村里又给买了鸡,哥哥帮着我养,也能挣不少。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不愁过不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梁书北说。

  “产业带动让村子脱了贫,村民有了收入,脱贫工作算完成了一部分。改善大伙儿的生活条件也是扶贫的重要内容。”梁润和说,“环境好、产业兴、日子富,村民才能生活乐。”

  近年来,椿树底村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还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开展了一系列保障民生、改善环境的工作。粉刷墙壁、植树绿化、修建水池和灌溉渠、建护坡大坝、建村级卫生室、档案室、党建室等,村子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整体环境有了提升,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村里老年人多。2015年,村里不仅建起老年活动广场,还投资20万元建成了2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配备了象棋、乒乓球等体育器材和老年活动用品,丰富了村民的生活。村里还建成了日间照料中心,让村里老人能乐享晚年生活。“村里有许多老人年纪大,儿女不在身边,平时做饭不方便,日间照料中心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梁润和说。

  现在,摘掉“穷帽”的椿树底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努力。“椿树底村是一个古村落,有不少红色旅游资源。我们将抓住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契机,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椿树底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婷说,“椿树底、长一铺、骆驼道是处在一道沟里的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未来,3个村将会联合起来发展乡村旅游。”

  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椿树底村未雨绸缪,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至今,椿树底村沿河修建了5个养鱼池,建起了钓鱼平台,修建了165米旅游台阶路,在村对面的山坡上建设了瀑布景观,旅游铁桥竣工。这些工程在方便村民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带动了旅游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

  如今,椿树底村脱贫产业稳定,村民收入不断提高,整体环境明显改善。“以后,乡村旅游不断发展,椿树底村的未来也值得期待。”李文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