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古州大地处处丰收景。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左家村一处打谷场,村民们肩扛的、骡驮的、排车拉的、拖拉机载的,运来大包小包沉甸甸的谷子。

  “嗡嗡嗡……”忙个不停的打谷机边,围满等待的村民。一袋烟的功夫,看着谷是谷、糠是糠分得清清楚楚,村民们一个劲地向忙着给打谷机“喂”谷穗的高个男人竖大拇指:“还是你有眼光,早早置办下这机器,省事多了。”

  “咱不能再像老农民一样走老路,新时代的新农民就得用新技术,有新作为嘛。”高个男扭头说道。这时,记者才注意到,他戴着一只像防毒面具似的奇特黑色口罩,身上头发上粘满浅黄色糠皮。

  “不愧是咱十里八乡有名的农机专业户啊!”村民们嘻嘻哈哈打趣着。

  原来,高个男子名叫白卫平,今年50岁。他18岁时,父亲去逝,留下20多亩地,就靠他和姐姐外加一头骡,拼了命地耕种。

  难忘春耕秋时农忙时节,那个苦累那个狼狈。每天凌晨五点多天刚蒙蒙亮,他和姐姐便揣着干粮背着水,扛着锄头牵着骡出了门。锄啊、犁啊、播啊、割啊、搬啊。地是那么多,路是那么远,弯着腰,驼着背,蹲下,起来,满头大汗,腰酸背疼,如此辛苦,一天也只能耕2亩地。那个让人爱恨交织的骡子啊,一年使唤不了几个月,却天天得铡草、喂料、铲粪,弄得人灰乎乎、臭哄哄……

  “都啥年月了,还穿新鞋走老路啊。不行,必须农机现代化。”脑子活泛、勇于学习新鲜事物的白卫平,16岁开始学木匠,18岁跟老师傅摆弄手扶拖拉机,尝够了传统耕作方式的苦头,他再也不想牵骡子耕作了。2002年,白卫平不顾家人反对,花2600元,率先买回一台农用三轮车和一台手扶拖拉机。

  春耕时节,村里人一大早扛着锄头牵着骡赶着牛去地了。他还在睡觉。睡醒吃饱了,轻轻一踩油门,“铁牛”载着他到地里,一天的功夫,轻轻松松,5亩地耕完了。家里人和村民们一看,傻了眼:“铁牛就是比肉牛强,不服不行。”秋收时节,村里人肩扛骡驮去拉运,跑了一趟又一趟。白卫平呢,开着拖拉机,哼着小调,跑一两趟就轻松收了工。

  2006年,初尝机械化作业甜头的白卫平斥资13000元,又添置了一台小四轮30马力单缸旋耕机。这家伙,马力大,一天就能耕15亩地,原来的地一天多点就轻松耕完。人们一看,傻了眼。“不服不行,机械化作业,省工又省时。省下的时间,还能打工挣钱。”慢慢地,村民们开始处理掉自家那费人手的牲口,喊他开“铁牛”帮助耕地收秋的多了,白卫平开始按一亩地30元的价格收费。到2007年时,左家村周边十里八乡大约70%的村民都找他帮忙,他大约用2年时间,便把第二台“铁牛”的成本收回来了。

  2009年,白卫平又花46000元新购一台福田40马力中型拖拉机和一台一米八的旋耕机。2010年,他又购买了带小型播种机的微耕机。之后随着籽种的变化,他又买来精播机。2018年又买来带旋浮的精播机。之后还买了秸秆还田机、收割机、打谷机、打玉米机、打农药机……

  到目前为止,前前后后他已投资几十万元,购置大小农机近十种,成了张庄镇远近闻名的农机专业户。随着购买农机的增多,他种地的积极性也越高。自家的地慢慢不够种,又陆陆续续租种村民的撂荒地,现在他耕种的土地已达50余亩,成了不折不扣的种粮大户。

  在种好自己耕地的同时,白卫平坚持为村民热情服务。左家周边的村子,有河地,有山地,80%的地块都能使用机械化作业。村民们思想观念经过这么多年也转变了,99%的村民都告别传统耕作模式,改成租赁农机作业。白卫平的农机服务业务一年比一年红火起来。

  开展农机服务业务,春耕秋收最为忙碌。每年正月十五一过,白卫平便开着秸秆还田机,开始秸秆还田,再开着拖拉机旋耕。“五一”前后,开拖拉机播种、打药。进入秋季,开着打谷机打黍打谷打高粱,开着收割机收割玉米,开着拖拉机拉运庄稼,直到十二月份才轻闲下来。

  农忙时节,十里八乡的村民们早早便和他预约。白卫平像排课程表一样,把自己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只要是他答应的,自个儿不吃不喝不睡也要给村民干完,让村民满意。

  白卫平不仅注意留意农机网,了解掌握最新农机信息,而且还关注天气预报。看到好天气,便常常加班加点,有时甚至要干到深夜十二点多,把一个月的活都赶出来。

  村民们只要说一声:“你把我那地给耕了啊。”村民们让他服务的不管什么地,他从不挑肥拣瘦,一视同仁。打完谷,他还会把打谷场都清扫收拾干净;打完玉米,他还会帮村民把玉米棒收走。“卫平实在,好说话,办事周到,俺们用着踏实,放心。”白卫平的农机服务就这样受到广大村民的青睐。不仅左家村,就连周边范家掌、崔家、圣堂、鸦洼、楼洼、西城、夏庄乃至冶西的陈家疙梁甚至昔阳县台沟村民都慕名找他帮忙。仅是打谷,据不完全统计,他每年便要服务至少一千多户。有时忙不过来,村民们宁愿排队等他,也不去找别家。

  信任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此良性循环,白卫平买农机具服务农业的劲头更足了,左家周边十里八乡农民从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中解脱出来,更有时间和精力去打工赚钱了,白卫平和村民们的腰包都日渐鼓起来了。

  农业机械化助力腰包鼓了。爱好文艺的白卫平置办了大大小小的音响设备,闲暇时就在家里高歌一曲,在快手和麦圈里展示风采。有时甚至在地头边开拖拉机边唱歌,歌唱丰收的田野,歌唱幸福的生活。他说:“别看咱祖祖辈辈是农民。农民咋了?新时代的农民,也有新风貌、新追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