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溜溜小板凳,一抹抹党徽红。初秋时节,上站街道市政府大院社区会议室内,“小板凳课堂”又一次开课了,30多名党员中心户围坐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谈体会,讲认识,说感悟,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这一著作的开篇之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报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一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盛会将作出怎样的战略部署?如何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党员中心户马晋兴用一句句贴近群众的家常话、大白话、实在话,带领党员们开启了学习之旅。大家端端正正地坐在小板凳上,时而侧耳倾听、时而提笔书写,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今天咱们能够坐在一起学习,说平常也平常,说不容易也真不容易。回想过年那会儿,疫情那么严重,党领导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终于闯过难关。大家打心里觉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安康。”交流讨论阶段,党员张军平快人快语首先发言。他的话音刚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起了疫情防控阶段那段难忘的经历,捐款捐物、代购代办、值勤值守,男女老少齐上阵,披星戴月共坚守,凝聚起了团结战疫的强大力量。“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主心骨。”这是大家的共同心声。

  “伟大的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老党员孟宏儒说。他历数了近年来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又从国家大家庭说到社区小家庭,掰着手指头数说着大兴矿、瓦窑坡、养护处等地方的环境变化,提起去年创卫中用火车平板车清理垃圾的场面仍然激动不已。孟宏儒说,从吃得饱穿得暖,到如今的环境要改善、生活要精彩,时代在变,老百姓的追求在变,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却始终没有变。

  党员景全忠是个热心肠,小区自治管理、集资更换下水管道、协商解决环境问题,社区里的大事小情、桩桩件件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最近社区设立了“有事好商量”议事室,为居民参与社区民主协商搭建平台,也为景全忠服务群众提供了舞台。讨论中,他还是三句话不离老本行,表态说:“我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及时搜集民情民意,做党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

  学习结束后,80岁的党员中心户魏长生意犹未尽,他翻看着记录的笔记激动地说:“这种形式非常好,大家坐在一起学习、交流、讨论,让我们不断加深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深刻理解。马老师解读时举了很多实例,通俗易懂,帮助大家入脑、入心。回去后,我要召集楼栋的居民群众一起原原本本地学习,也要像马老师一样用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讲给大家,让大家听得懂、听得明白。”

  阳泉市政府大院社区立足辖区党政机关多、驻地单位多、在职党员多的实际情况,结合“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的构建,创新推出了“小板凳课堂”,充分发挥其在武装党员、教育群众中的作用。“小板凳课堂”不受场地限制,若干个小板凳围一圈,就是一个小课堂,可以在会议室、小广场、居民楼院等不同场所流动举行,可以按照四级组织架构一个层级一个层级学习培训,实现分众化传播,推进大众化普及,把党的创新理论送进千家万户;发挥社区“党建朋友圈”资源优势,利用社区内运行多年的“阳光读书会”,“小板凳课堂”,聘请了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同志担任讲师,授课内容除理论普及之外,同时兼顾疫情防控、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创卫创文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打造契合百姓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课堂、网红课堂、家门口课堂。

  “社区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单元和基层堡垒。我们要适时总结,层层推广,发挥好‘小板凳课堂’的作用,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阳泉市政府大院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董殿英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