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Eric Miller博士随着中国妻子李若霞来到中国,在山西省阳泉市推广“临终关怀”理念,用生命的柔光帮助老年人或癌症患者坦然面对死亡,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在生命最后阶段承受最少的痛苦,走得安详、平静。52岁的Eric Miller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人类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中国老年医学”。他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字“梅学良”,表达了自己要好好学习、争取优异成绩的愿望。

  梅学良曾经分别于1988年和1997年两次来到中国,这两次经历让他深深地爱上中国。1997年他在山东省邹平县马庄村,进行了一年之久的考察,见证了中国农村变迁的进程,并且发表了多篇有关中国农村奔小康的调研报告。梅学良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

  妻子李若霞是山西省寿阳县人,2001年在北京一家国际学校工作期间,这两个不同国籍的人相恋了。2004年3月20日,梅学良和李若霞在美国耶鲁大学结婚;2009年,李若霞在美国完成硕士学业,从事慈善和社区服务工作。

  2013年2月,他们回到中国定居,居住在阳泉市。“在阳泉能发挥更大作用,而且中国有很多像阳泉这样的小城市,我们希望探索一套可以推广的临终关怀模式。”梅学良说。

  “我来到中国不是为了救人,而是为了陪伴那些我无法拯救的人,为了与他们度过生命最后的时光。”梅学良说。

  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的美国人,梅学良说他的梦想是,让更多生命在行至终点时能减轻痛苦,感受到“活”的品质,为患者和老人提供完整的身心照护,提高其剩余生命的质量,让他们平静、安详地离开,而非简单地延长生命。

  在阳泉的7年间,梅学良定期去看望那些患有绝症的老人,陪他们走路、聊天、组织生日会,还与病人的家属交流。每次,他都认真做好笔记,回去后,与团队其他成员开会讨论老人的状况及相应的护理方式。

  一些癌症患者目前已享受过临终关怀服务,家属们经常到医院向医生们进行相关咨询。

  梅学良研究后认为,中国北方的“临终关怀”模式以居家为主,未来的临终关怀专业团队,包括医生、护士、社工、理疗医师、悲恸辅导顾问、志愿者等,这些人会到癌症患者和患病的老人家里提供护理服务,鼓励病人及其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决定护理方案,给他们提供家庭支持、记忆收录和垂死征兆的系列培训。

  梅学良的工作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他领取了中国最高级别“A”类经济类外国专家证件。梅学良表示,中国人对他工作很认可,这给了他很大鼓励,他打算这辈子扎根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