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室、文化广场,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理论政策宣讲、培训小课堂,让村民有了学习的地方;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爱心帮困服务之家”让村民有了化解矛盾的地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过程中,阳泉市郊区平坦镇辛兴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打造成距离群众最近的“百姓之家”,使村民在参与中获得精神滋养,让美丽乡村有了“颜值”,添了“气质”。

 

  解决群众诉求 促进和谐发展

  “希望村里能多邀请技术专家给我们讲讲课。”“我想加入村里的志愿者队伍,为全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贡献微薄之力……”

  每季度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是阳泉市郊区平坦镇辛兴村研究探讨村里大事以及解决村民诉求的日子。

  在今年1月举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党员、村民代表提出建设文化活动广场、解决村民吃水问题、加固路面、改造公厕等。了解到村民诉求后,村“两委”班子经过协商,决定把这些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目前,这些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以前村民都关心自己的小事,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关心村里发展的大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成立,让村民有了发声的平台,能够积极参与村里各项事务的管理、决策和监督,促进了全村和谐发展。”阳泉市郊区平坦镇辛兴村党总支书记石文新说。

 

  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提起过去办红白喜事的习俗,村里老人直摇头:“办事非常麻烦,既费心费力,又铺张浪费……”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阳泉市郊区平坦镇辛兴村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出《红白喜事操办标准》,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逐渐成为村民的共识。

  “有了这个标准,真是太好了,省心省力不说,还能省一大笔钱,我们太欢迎了!”村民李某说。实践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思想、新风尚送到群众身边,把文明实践与重点工作、评优评先、文明家庭等挂钩,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村委会大楼的电子屏幕上,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村民任怀生以家庭环境卫生好,登上了村里的“光荣榜”。任怀生说,屋子收拾干净,人才有精神头儿。和任怀生一起上榜的,还有勤劳致富的杨宝婵、孝敬父母的窦美花等等。据了解,阳泉市郊区平坦镇辛兴村在去年评选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等的基础上,今年又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标兵户”。李存明、王文慧、武保福等村民光荣上“榜”。他们既是标杆,也是镜子,时刻激励其他村民,让大家在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兴业致富、文明风尚、家和邻睦、卫生环保等方面形成自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成立,让文明新风成为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标志。”说起阳泉市郊区平坦镇辛兴村这一年的变化,石文新很是感慨,“变化最大的就是村里人的精神面貌和思想,大家有盼头、有奔头、有劲头,都想着如何把日子过好。”

 

  创新服务方式 促进群众参与

  打造理论、教育、文化、科技、健身五大服务平台,组建帮扶解困、服务群众、环境管理、活跃文艺、巾帼宣讲五支志愿服务队伍……阳泉市郊区平坦镇辛兴村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不断创新,通过多种形式,构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实践模式,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引领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阵地。图书阅览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图书,涵盖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社会管理、养殖种植等方面。闲暇之余,村民聚集于此,读书看报、查阅资料、增长知识。健身活动室里摆满了各种健身器材,每当下午或晚上,人们就来打打乒乓球、跑步等,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白安祥是一名退休干部,一有空闲就主动参与文明实践站的活动,经常向村民宣传党的惠农好政策。高国庭是一位养殖专业户,闲暇之余经常在图书阅览室学习种植养殖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并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巾帼宣讲志愿服务队,用亲身经历阐释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让群众感兴趣、听得懂、做得到。其他志愿服务队也全面开展志愿服务,畅通民情民意,切实为民办事。开展的是群众喜爱的活动,宣讲的是群众想听的内容,提供的是群众需要的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加油站”,在阳泉市郊区平坦镇辛兴村的沃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成立,目的就是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后,我们要发挥好实践站的作用,进一步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石文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