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午后,蓝天白云在天地间挥毫泼墨,满眼的墨绿葱茏着、葳蕤着,把生命层次极尽展现。翻阅学生家长微信发来的活动反馈,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南关社区主任周雅琴获得更大鼓舞,连窗口吹来的风都倍感气爽神清。

  社区办事服务大厅一角,桌面上整齐摆放着樱花形状的橡皮、萌趣十足的碳素笔芯、镶嵌可爱图案的笔记本和孩子们最爱的零食……这正是南关社区推进“空瓶兑换”绿色积分活动的“主阵地”。琳琅满目的实物奖励,让活动推进格外顺利,“拼绿色积分”正成为辖区孩子们比学赶超的新风尚。“像这种矿泉水瓶大小的积5分,大一些的瓶子积10分,桶装油瓶积20分。”介绍积分规则的是社区志愿者马文韬,她是南京农业大学的大三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在社区做志愿者兼职“下午四点半课堂”教师。每当有孩子拎着大包小袋,将满满的“收获”递送过来时,她都会普及垃圾分类小常识,让孩子们对垃圾分类有更好的直观体验。

  “阿姨,我今天又搜集到很多瓶子……”人未来,声已到,“环保小卫士”张浩轩挥动着胖胖的小手和社区志愿者打招呼,亮出了他的最新“战果”。“别看他年纪小,环保意识却很高,他的绿色积分账户上每天都有不少积分入账。”志愿者说道。自社区“空瓶兑换”开展以来,很多像张浩轩一样的孩子主动参与环保、助力“双创”的热情高涨。王濂昌是南关学校五年级学生,他已经完成60个瓶子300分的“绿色”积累。“将大街小巷和家里没有用的空瓶子搜集起来,既能兑换自己喜欢的小零食和学习用品,还能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个12岁的小男孩坚定地说。9岁的郝昱言是阳泉师专附校的二年级学生,“我已经积攒了19个瓶子,今天又带来15个瓶子,可以兑换75分。等我攒够分,就来换这个300分的笔。”看着账面上离终极目标越来越近的数字,小男孩眼睛亮亮的,露出兴奋的笑容。

  近年来,南关社区着眼社区大事小情,用心设计服务项目,培育植根文明载体,让社区服务活动凝聚人、影响人、感染人。巧借“下午四点半课堂”、“空瓶兑换”绿色积分、“我是双创代言人”等活动,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社区共建中。据南关社区主任周雅琴介绍,三位表现突出的孩子获得了2019年“争做环保小卫士”徽章,活动开展受到了不少家长好评。今年,南关社区以引导辖区青少年自觉维护周边环境卫生,养成不随手乱扔垃圾的好习惯,营造“绿色家园,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出发点,积极开展“空瓶兑换”绿色积分活动,吸引更多辖区青少年通过自身行动养成爱护环境、培育良好家风、自觉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添砖加瓦。

  小积分,大作用。兑换各种“礼品”只是抛砖引玉,其重点是要激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当环保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美丽社区建设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下一步,南关社区将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风家教讲堂等平台,吸纳更多家长和居民参与进来,为南关社区文明建设注入不竭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