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温丽芳 通讯员苏玲玲)7月25日,从阳泉平定县医疗集团传来喜讯,平定县人民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以贡献时长692小时、服务177次的好成绩,位列全国第5名。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成立于2007年,由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护理专家、护理专业群体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是全国第一个由护理专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组织。目前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发展了400余支分队,志愿者30余万人。其中阳泉市护理学会分队下辖4支分队,平定县人民医院支队是阳泉市唯一一支县级分支队。

  7月17日,平定县秀林苑小区内,一位刚坐月子的“新晋辣妈”正为自己乳房皲裂和不会护理新生儿犯愁时,平定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护士来了,为其讲解了有关护理知识,还耐心教她如何正确抚触小宝宝、喂养小宝宝,辣妈激动地连声称赞:“你们真是贴心人!”前几天,平定县新安小区一位88岁的老人,患脑梗,膀胱结石术后,卧床30多年,需要定期更换造瘘管。而家里人又操作不了,怎么办?平定县人民医院的护士来了,为其更换造瘘管,讲解造瘘管居家护理方法和注意事项,患者家属高兴地合不拢嘴:“以前要换造瘘管,我们得出动好几个人,费好大事带老人去医院。现在,我们足不出户,护士便主动上门搞服务,真是解决了俺们的大难题!服务到了俺们的心坎上!”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备受称赞的这些护士,都是平定县人民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的队员。

  平定县人民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组建于2019年10月中旬。受疫情影响,至今年3月3日正式启动。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护理部的积极引导下,平定县人民医院各科室护士踊跃报名,志愿者从最初的33名增长为129名。她们平均年龄37岁,年龄最大的是58岁的平定县人民医院东升分院护士长李桃梅,最小的是23岁的平定县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王彦媛。虽然科室不同、年龄各异,但服务队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护理部主任岳林花和各科室护士长率先垂范,团结带领护士们,利用休息时间,进社区、进学校、进家户、进机关,结合各自护理工作,为广大群众有针对性地提供科普、技能培训、义诊、康复管理、业务帮扶等服务。

  她们连续五次走进电台,通过电波向广大群众宣讲新冠疫情防护、黑热病防治、康复、胸痛急救等护理知识;她们先后走进平定职高、县特殊教育学校、平定三中和阳泉职业教育技术学院,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营养知识培训和颈、腰椎康复培训。她们还走入家庭,为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多次开展上门服务,为出院患者持续开展康复护理服务。平定县中高考时、“两会”召开时、新冠肺炎防控时、全县幼儿体检时等许多重大场合,处处留下志愿护理服务队员辛劳的身影。

  在最新公布的全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护理之星排行榜上,山西晚报记者看到,跻身前50名的佼佼者,平定县人民医院便有7人。其中门诊部护士长赵慧萍参加公益活动22次,服务时长156小时,名列全国护理之星排行榜第9名。

  平定县人民医院护理服务队员们通过点点滴滴的优质服务,赢得社会认可。有人说:“护理志愿者上门服务,极大方便了患者和家属,县医院的服务真周到!”有人说:“通过接受护理志愿者的培训,我们急救、护理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了,技能增强了,比如发生胸痛等危急时刻,也知道怎么用心肺复苏来赢得宝贵急救时间了!”还有人说:“县医院的护士讲课好,服务细,俺们信赖她们!去县医院看病有她们护理,放心!”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成为县医院的一张靓丽“名片”,在群众中树立起无形“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