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小独头,树木葳蕤,连绵的山色一片葱茏。村头一块大石上雕刻着的“独占鳌头”,向来访者传递出一份厚重,一份感召:小独头人民欢迎您!

  小独头村位于阳泉市盂县苌池镇西北的一处山谷内,这里背靠大山,四季松柏翠绿,环境优美,村子距离藏山景区2.5公里,村内还建有藏山翠谷景区。

  沿着一条新修的柏油路,缓缓进入小独头村。路旁连绵的向阳花,挺拔而生动,在微风中频频点头。美丽的格桑花儿,摇曳着动人的舞姿,向每一位来客发出诚挚的问候。

  小独头村在苌池镇党委的牵头引领下,聚焦民生发展,汇集各方力量,打造特色产业,力争拿出拳头产品,走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依托藏山翠谷景区现代观光农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和藏山风景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在村内连片种植了320亩玉露香梨果树和50亩山楂树,建设集采摘、休闲、观光一体化旅游产业项目,进一步带动村集体产业提档升级。如今这些树苗生机勃勃,长势喜人。村内的圆形蓄水池内绿水盈盈,用来灌溉玉露香梨果树和山楂树。

  玉露香梨进入盛果期需要3-5年左右,期间通过在梨树间套种豆类以及小杂粮可以产生部分收益,现在可见套种的黑豆郁郁葱葱长势良好。秋天,这些豆类收获后,根茎还可以作为肥料直接还田,增加肥力。村党支部王怀青介绍说,村里有做豆腐的传统,村里计划组织村民用传统方法做豆腐,再把去年购回来的面粉加工机用起来,磨豆面,争取打造自己的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小独头村在苌池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村内整体提升工程、庭院硬化改造工程,修建和硬化了入村通道。村里随处走一走,崭新的柏油路面清扫得干干净净,墙上新刷的标语振奋民心。构建和谐社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建引领之下,小独头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正迈步走上新台阶。

  藏山翠谷风景区的建成,村中的民宿、农家饭店也应运而生,乡村游、生态游也真正活了起来。小独头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发展休闲度假游、生态农业观光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盛夏时节,走进小独头,美丽乡村游,吃住行游一条龙,惬意的乡村生活,定让您流连忘返。

  华灯初上,广场的霓虹灯亮起,整个村子亮起来了,霓虹灯下,晚饭后休闲的妇女们随着欢快的音乐跳起了广场舞,老人孩子坐在灯下聊天嬉戏,好一派祥和悠闲的田园幸福生活,好不惬意!从村口沿着笔直的柏油路进村,七彩的路灯亮化带犹如一条霓彩的天路伸向远方,直达天际,晚饭后健步的人们说说笑笑,享受着大美村景带来的喜悦和幸福。

  正是:古树乡愁藏诗意,山水田园有画意。一个乡风文明、美丽宜居、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小独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征程中,显现出新一轮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