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平定县冠山镇后沟村的冠山连翘野生基地里,漫山遍野的连翘把大山装扮得生机盎然。“每年清明节后开始采摘第一茬连翘叶,一直持续到8月上旬。每天收购的连翘嫩叶,都要赶在当天把它们制作成连翘茶。”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怀军说。

  据了解,连翘茶制作分为杀青、揉捻、做型等工序,公司成立之初,由于制茶工艺落后,严重影响了公司发展。近年来,在阳泉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公司引入包括炒青机、液压定型机、真空包装机等设备在内的全电化集中式炒茶生产线,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

  “随着全自动生产线的上线,有效缩短了茶叶制作时间,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茶叶的品质。”公司制茶生产车间负责人张龙说。在烘干车间,技术员王刚打开烘干设备,看了看连翘茶的烘干成效,用手揉捻感受茶叶的质感。随后,他熟练地操作开关,设定了温度和时间。“制作连翘红茶,要比制作绿茶多几道工序,每一步都很关键。每一道制茶工序都要严格把关,现在引进了先进的制茶设备,时间、温度都做到了严格把控,有效提升了茶叶的品质和口感。”王刚说。

  在成品包装车间,几名工人正在操作智能茶叶分装机……张怀军拿着一包茶饼说:“这是公司新研发的连翘新茶,这些年,公司一直传承、挖掘连翘茶制作技艺,开发、研制、推广新产品,使‘延年翘’冠山连翘茶走入寻常百姓家。现在,公司生产有连翘青茶、连翘绿茶、连翘红茶,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2018年公司生产的‘延年翘’冠山连翘茶被评为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之后,销量逐年上涨,现在公司的制茶设备先进了,生产规模扩大了,所需要的连翘叶也越来越多。一个熟练的采茶工一天只能采摘一公斤连翘嫩叶,遇到采茶制茶高峰期,200多个采茶工齐动手,也远远满足不了公司的原料需求。所以,我们要不断加大对野生连翘资源的保护,并对野生连翘进行人工抚育,保证充足的原料供应。”张怀军说。据了解,公司对冠山原有的2500余亩野生连翘进行保护性建设,创建冠山野生连翘保护基地,并对冠山生长百年以上的连翘进行梳理登记,挂牌“冠山连翘贡茶发源地”标识进行重点保护。

  谈及未来,张怀军说,立足当地实际,以丰富的连翘资源为基础,通过传统制茶技艺与先进制茶设备相结合,围绕“挖掘地方特产资源、推广地方特产文化”这一主题,做大做强药茶产业,使“延年翘”成为推动阳泉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