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杨文俊)7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阳泉市矿区,阳泉、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坚定转型发展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拿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加快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一同调研。

  盛夏的阳泉,山川叠翠,转型潮涌,生机盎然。楼阳生进企业、入园区、看规划、访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共谋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大计。“中国纳谷产业园”是阳煤集团打造的新型产业集聚区和“双创”项目孵化基地。楼阳生通过沙盘、实物展示等,了解煤层气抽采储配利用、煤层气制金刚石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在阳煤集团转型项目展板前,楼阳生听取5G智慧矿山等“六新”项目介绍,强调要加快布局新基建,重视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为企业赋能。北京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驻园区的一家高科技企业,楼阳生仔细察看公司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的大功率储能飞轮,鼓励企业发挥产品性能优势,拓展应用范围,创造市场需求。

  2017年6月,楼阳生曾就阳煤集团新材料循环产业链规划建设进行调研指导。时隔三年,一个颇具先发优势的气凝胶新材料产业园区已由规划变为现实。楼阳生来到阳煤集团气凝胶科创城,听取集团围绕气凝胶着力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情况介绍,现场观看气凝胶材料保温隔热性能展示,详细了解各种气凝胶材料的不同应用场景。看到阳煤集团气凝胶产业已初具雏形,楼阳生十分高兴,他说,新材料产业空间很大、潜力无限。要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加快全产业链布局,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真正使先发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把气凝胶产业打造成阳煤的拳头产业、阳泉的拳头产业、山西的拳头产业。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在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等方面都处于亚洲一流水平,楼阳生详细了解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创新发展情况,察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展示和无人驾驶车模拟系统演示,饶有兴致地登上百度无人驾驶车,他希望企业在发挥技术创新优势、积极赋能产业转型的基础上,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信创产业等新领域深化战略布局,占据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社区治理是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位于矿区桥头街道的段南沟社区,针对空巢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特殊人群多的现状,以“奉献、责任、服务、创新、诚信”的鸿雁精神,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楼阳生来到便民服务中心、网格员议事厅、鸿雁驿站、党员活动室,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详细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三零”创建等工作情况,对创建“鸿雁”党建品牌、网格“五联动”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我们的力量来源于组织体系、来源于人民群众。要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抓手和载体,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楼阳生勉励社区工作人员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实事,为社区居民打造一个温暖平安、健康向上的家。

  楼阳生十分关心阳泉的城市建设发展。在阳泉市规划展览馆,通过沉浸式交互空间、多位一体规划模型秀等多媒体互动技术,他详细了解阳泉市历史沿革、文化传承、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不时驻足察看、询问交流。他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标准意识,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做好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文物保护与文旅开发,高质量建设晋东区域中心城。

  调研期间,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阳泉市和各县(区)工作情况汇报,对阳泉市各项工作予以肯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再次亲临山西,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我们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使命,事关山西未来。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出具体部署,要全面实践,交出优秀历史答卷。阳泉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城市,要增强紧迫感和自信心,强化蹚新路的历史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全面转型全方位转型。一要落实全会部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住这个“魂”和“根”,出好用好实招、硬招、管用的招,创造性地落实落细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二要坚定转型定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要反复、不要折腾”的教诲,理解把握深刻内涵,以思想自觉、战略清醒、规律认识,增强转型定力、能力水平和胆识格局,坚定走下去,坚实走出来。三要加速动能转换。聚焦“六新”突破,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抢占先机。把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作为主攻方向,强链补链,细分产业,细分市场,把拥有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要以“三个一批”为抓手,把“项目为王”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夯基垒台。四要培育产业生态。充分发挥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主体作用,围绕建立研发团队、打造龙头企业、完善配套体系,强化特色产业集聚和产业生态培育。五要创优发展环境。抓好硬环境和软环境,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竞争优势,招商引企,筑巢引凤,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六要打造开放前沿。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增强开放意识、前沿意识和抢滩意识,立足山西看阳泉、跳出山西看阳泉,加快开放融合发展。楼阳生强调,阳泉是一座红色的城市、英雄的城市。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汇聚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