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西城村被绿色环抱,远处山峦叠嶂,近处绿树成荫。记者穿过村里正在修建的古城门,沿着平坦而干净的乡村路前行,美景尽收眼底——红砖灰墙掩映其间,柏油路上车辆穿行,田间地头村民正在辛勤地劳作,道路两旁飘来的花香为这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增添了些许灵动。

  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一群孩子在嬉戏玩耍,还有不少村民在健身器材上“大显身手”,好不热闹。正在广场上散步的村民岳志芳说:“现在走进俺们村就像走进了公园。街道干净,沿路栽种了各种花,广场上健身器材很多。最近,邻村的乡亲们来俺们村跳广场舞、锻炼身体的人可多啦。”

  说到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正在广场一侧补种花卉的村民耿千鱼打开了话匣子:“路宽了,村子干净了,还变得越来越美,关键是俺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不少。过去做饭取暖得和泥打炭,现在用上了煤气,可方便了。以前是旱厕,现在是水冲厕所,卫生又好用。”

  这几年,西城村针对村里存在的环境短板,大力推进河道清理,改气、改厕,治污、治脏、治乱,硬化、绿化、净化、美化,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提升小村“颜值”,形成了“一清两改三治四化”的“西城模式”。“别看我们村面积不大,人口不多,‘颜值’可不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学钰说。

  在王学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村里的幸福南院街。街巷里,有人在农家小院门口乘凉,农户在自家门口正对面种的蔬菜长势旺盛,成为村庄一处别样的美景。“在我们村,这样的街有好几条,有的叫幸福街、有的叫文明街、有的叫美丽街,大家都自觉地清扫自家门口的卫生,还有好多人帮着邻居一起打扫。”王学钰说。

  走进村民张拉明家,记者见到两个醒目的垃圾桶竖在墙边,上面还分别标注着“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字样。“垃圾桶是村里统一发给村民的,每家每户两个,每天都有垃圾车来清运。等条件成熟了,村里计划让村民们按照垃圾分类的方法,把垃圾放进不同的垃圾桶里。”王学钰说。

  走进张拉明家的卫生间,坐便式厕所和城里人家并无两样,卫生间收拾得整洁干净。“以前这是旱厕,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蝇虫乱飞。现在是水冲厕所,干净卫生,很方便。”张拉明说。原来,西城村153户人家共有130多个旱厕,再加上村里没有污水坑,常年粪水、污水横流,尤其到了夏季气味十分难闻。2018年,借着村里“煤改气”的契机,西城村在村民院外陆续修起了近110个封闭式污水坑和80多个封闭式粪水池,并同时推进旱厕改水厕110个,解决了全村人的“方便”问题。

  干净平坦的乡村路旁,朵朵小花在风中摇曳,煞是可爱。“这是去年栽种的黑心金光菊,能从4月开到10月,花期长、美化效果好。”王学钰说。时下的西城村,村里干净整洁,村民家的厨房、厕所也大变样,处处是美景。

  “环境改善了,生活条件改善了,下一步就是抓产业,盘活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王学钰说。眼下,西城村已盘活1个旧厂区,引进山西盛源聚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在村里落地,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未来,西城村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游,为村子的全面发展开辟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