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的爱国卫生运动由一个月变为一个季度,就是要推动全省城乡环境的彻底改善。

  结果如何?近日,记者随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媒体采访团深入清徐县孟封镇杨房村和王答乡马家庄村采访,实地感受爱国卫生季给我省城乡环境带来的变化。

 

  乡村换新颜色

  干净整洁的街巷,错落有致的绿化带,村口喷涌的喷泉,还有那正在文体活动广场上操着乡音闲谈的村民……前几天,记者来到清徐县王答乡马家庄村,入目的就是这样的一幕。

  “以前路上都是泥,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就不能走,垃圾随意乱扔。”74岁的村民戴大娘说,现在村里安置许多垃圾桶,每天有人收垃圾,厕所、道路都进行改造,村里将垃圾场改造成小公园,晚上大家还能跳广场舞,村民居住环境逐渐变好。

  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高丁有表示,“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马家庄村践行“环境靓县”治县方略,乡村两级干部放弃假期的休息时间,和广大群众、志愿者一起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薄弱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网格化排查清理,累计出动车辆25车次,共转运垃圾25吨;近些年,村中也一直坚持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重新修缮村“两委”阵地;组织全村完成“煤改电”工程,翻修村内4条主街和8个巷子接头道路,共计11800平方米;重新修建退水渠350米;修缮村内残墙4处;在村内重新修整花池、便道,在村口及村内道路新增绿植850株、绿篱510平方米;安装60盏路灯、健身器材17套,新建集篮球场、喷泉池、凉亭、游乐便道于一体的文体活动广场,在硬件设施上提升了村民生活幸福感。

  “爱卫季活动期间,截至目前,共清除商家门窗上的广告文字300余处,拆除不规范牌匾182块,处罚店外经营80余起,清理占道经营300余人次,清除各种招贴300余份、乱吊乱挂200余处、墙面污染30余处、对联200余副。同时,我们村成立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小组,加大日常卫生检查验收,使环境卫生从集中整治转为常态化管理。”高丁有说,“接下来,我村将坚持‘重点工作求突破、中心工作抓主动、常规工作讲实效’的工作方针,通过乡村两级干部共同努力,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壁画墙有了文明史

  随后,记者来到清徐县孟封镇杨房村,只见村委对面居民院墙上,是由杨房村的民间手艺人绘制的与该村故事相关的壁画。而一年前,这条马路的一侧是“整齐”的一溜违建,有用来摆放农机用具的,有用来摆摊售卖的……

  正对村委的杨效勇家原来在临街一侧的院墙外用砖头垒起矮墙、上方用预制板搭成临时棚,用来摆放自家的农机用具。去年5月,村委决定集中整治村中违建,杨效勇家的违建临时棚位列其中。

  “家里院子小,我的农具用品多,有的车三米多高,所以之前在院外面搭了棚子,用来摆放农机设备。村里开始让拆的时候,心里还是有怨气的。”杨效勇坦言,当看到现在自家外墙的“武举人杨舒名”壁画,看着整改后干净整洁的一条街,心中的一丝丝怨气也逐渐消散。

  该村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村内大街小巷进行拉网式检查,先后拆除乱搭乱建10余起,清理乱贴乱画100余处,纠正乱堆乱占35起,清理垃圾20余车。目前,村内卫生保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严格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每天坚持不间断宣传、不间断巡查。

  “爱国卫生运动涉及村中各家各户,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爱国卫生运动做好了,群众工作就做好了,到目前为止,村中各处每日保持‘地上没有乱堆,墙上没有乱花,空中没有乱挂’的状态,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孟封镇党委书记蔺志新说道。

 

  助力推进健康山西建设

  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如春风般吹遍了山西的每一个角落。

  杨房村和马家庄村的情景也只是山西爱卫季的一个缩影。

  今年,太原对城乡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开展“垃圾清零”行动和“三清”“五治”专项行动,重点对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铁路沿线、河道水渠、垃圾回收点等多地的垃圾进行清理整治;围绕清河、清渠、清路、清院、清立面、清广告,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薄弱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网格化排查清理,城管、交警、环卫等部门加大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乱象的执法频次和处罚力度。

  大同市提出,以“一倡议七宣传四行动一防制”为重点,全面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将禁止随地吐痰列入《文明行为条例》立法内容。

  阳泉市以创卫攻坚冲刺、“两下两进两拆”城市品位提升、农村全域清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创建、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五项行动为重点,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并将其纳入“13710”督办体系,清理生活垃圾38880吨、河渠垃圾66640吨、残垣断壁157处、乱搭乱建641处、农业生产废弃物7262吨,还绿面积54125亩。

  晋中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爱卫,市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包县推进,以“五化”(绿化、彩化、财化、亮化、序化)为目标,深入开展“三大行动”(城市提档、乡村治乱、常态防疫)打造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完成广告下墙20.38万余平方米,门头牌匾安装9.74万余平方米,立面规整82.01万余平方米,管线下地204.25公里,车位累计增加3.46万余个,拆除违建9.85万余平方米,拆墙透绿4.15万余平方米,补修路面103.5万余平方米,补栽绿植178.82万余平方米。

  晋城市大力开展“提升群众爱国卫生意识,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推进景区景点上档升级,开展美丽庭院、美丽阳台”“五大主题活动。

  临汾市以城区靓城提质“三大行动”(三拆、三下、三进)和农村整治乱搭乱建房子,解决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清理乱扔乱倒的垃圾为主要内容,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步伐,对解放西路54号违法建筑、河汾路中段南侧临时门面房等硬骨头进行依法拆除;清理乱搭乱建1731处、乱堆乱放6695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5.23万吨、村内河道沟渠垃圾14263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4576.9吨,还绿面积2235.4亩。全市达到清洁村庄标准的村2577个,占到全市村庄总数的97.43%。

  忻州市将爱国卫生季与推进“五城联创”,特别是巩固创卫成果紧密结合,一体化推进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和“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行动,打响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攻坚战、歼灭战。

  运城市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努力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的双提升,对南风广场、槐豫东路、明珠小区巷等市民反映强烈的19条街巷进行了提升改造,出动大型机械21491辆次,参战人员达15300余人次,拆除违章建筑1288处、残垣断壁5115处,完成通道绿化提档升级1123.65公里,园林村提档升级149个。

  朔州市将爱国卫生季活动与清河行动、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美丽乡村紧密结合,并将其纳入健康扶贫工作督导范围。

  ……

  爱卫季,正在以其独有的魅力,全面改善我省的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品质,助力健康山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