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导语:阳泉市郊区甄家庄村曾是一个环境脏乱差的城郊村,阳泉市启动生态新城建设以来,2016年,甄家庄村实现了整村搬迁,新建的小区叫珍宝园,村民们住新居、谋新业,在珍宝园里开启了他们的幸福新生活。

  眼前这17栋整齐排列的高层住宅就是珍宝园小区,记者来到小区时恰逢村里正在给村民发放今年第三季度的福利。

  阳泉市郊区甄家庄村村民 李巧花:正好赶上暑伏天,(发的)绿豆、黑豆、豇豆都有,挺好的,老百姓感到(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56岁的李巧花住在小区4号楼,说起搬迁后的新生活,她给记者拿出了在旧村时的照片,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前后一对比,真是一步住进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

  阳泉市郊区甄家庄村村民 李巧花:以前都是老窑之类的房子,看看现在的珍宝园,人们住上楼房,上下楼有电梯都很方便了,家里有电视、卫生间,厨房又干净又卫生,老百姓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为了让村民能搬出来、住得住、有活干,回迁到珍宝园小区后,村里设立了村民福利基金和面向60岁以上老人的养老基金,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下设6支服务队,安置了150多位村民就业。48岁的梁丽明就在服务中心的绿化队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阳泉市郊区甄家庄村村民 梁丽明:以前都是靠打零工养活家,回迁以后村里帮助每家每户安排了工作,解决了就业问题,收入挺好。

  住得安稳,吃喝不愁,村里还想办法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成立了舞蹈队、锣鼓队、健身操队,500多平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村里的网红广场。

  阳泉市郊区甄家庄村村民:锣鼓队聚到一起,又开心又能学到东西,一提到珍宝园,大家都说珍宝园挺好的,都是夸的。

  阳泉市郊区甄家庄村村民:我们每天晚上在这跳广场舞,现在生活挺开心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活跟向日葵一样阳光灿烂。

  如今的甄家庄村持续不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自营产业、餐饮休闲产业和教育产业,几年下来,村里的纯净水厂、游泳馆、教培机构等都发展得有模有样,村里有物业有产业,村民有就业有保障。

  阳泉市郊区甄家庄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潘军平:下一步,我们要利用城乡结合部的优势,夯实产业基础,让老百姓享受更多融入新城带来的红利,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手记:高楼林立、绿树掩映、鲜花盛开……走进珍宝园,扑面而来的是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感受到的是居民们发自内心的欢悦和舒畅。如今,随着小区周边骨干路网的日益完善、商业综合体的开工建设,珍宝园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这里居民的生活也将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