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山西阳煤集团与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年产千吨的单层氧化石墨烯原料生产线及配套应用项目。

  据悉,氧化石墨烯是石墨粉末经化学氧化及剥离后的产物,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新型碳材料。高强度氧化石墨烯制造生成的气凝胶,即石墨烯气凝胶,是目前公开报道的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唯一掌握单层石墨烯制备技术的企业。

  近年来,阳煤集团加快气凝胶产业集群建设,推进以“三大龙头”为引领的“1+3+N”发展战略:1即以气凝胶纳米新材料为基础,成立气凝胶科创城平台;3即建设气凝胶粉体、气凝胶绝热毡和石墨烯气凝胶;N即围绕气凝胶纳米新材料合作研发的N个产业和产品。

  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阳泉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千吨单层氧化石墨烯原料生产线及配套应用项目。该项目一期建设年产100吨单层氧化石墨烯原料及配套年产10万吨石墨烯多功能复合锦纶切片、年产1万吨石墨烯多功能复合锦纶纤维生产线(聚合+纺丝)项目。二期建设年产千吨单层氧化石墨烯原料及其配套应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