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阳煤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员工来说,2018年8月27日的《关于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发展工作的改革方案》就像一声惊雷。国贸公司宣布:“除现有的3个职能部室外,公司将打破目前业务部门建制以及科级干部建制,将建立项目团队并实行项目团队负责制。”

  近2年的时间过去了,改革的效果如何?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贸公司销售收入呈现逐年增加态势,实现了从改革之初的亏损到当前盈利的完美“逆袭”。

 

  市场不可控,变的只能是自己

  国贸公司是阳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煤炭进出口贸易、易货贸易、煤炭收购、发运及站台业务,同时开展钢材、铁矿石、化工产品、基建材料等大宗物资、设备的进出口业务。

  自2008年成立以来,国贸公司已在煤炭进出口、冶金、化工等行业形成了良好布局,在贸易行业树立了阳煤品牌。但市场总是波谲云诡。2018年,国贸公司受宏观经济政策变动、应收款项较多、资金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经营形势很严峻。

  2018年是山西省国企改革的攻坚年。国贸公司按照阳煤集团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分析研判市场需求和内部形势后,开始大胆调整经营策略,推行改革。

  2018年8月,国贸公司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发展工作的改革方案》;9月,下发《项目团队绩效考核及激励办法》;10月,展开项目申报、答辩论证、打分评审等系列工作;11月,进入试运行;12月,完成项目机构确立、项目负责人聘用工作。至此,项目团队负责制正式全面推行。

  项目团队负责制,打破了原有的部门分工,在公司所有业务部室和子分公司范围内建立项目团队。

  项目团队通过双向选择组建。项目团队负责人可以在全公司范围内自主选择人员,其他人员也可以自主选择加入项目团队。

  张泽阳是该公司内部一名新晋的项目团队负责人。“2019年2月,我加入了煤炭项目部。项目制改革给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平台,可以根据自身业务优势,选择喜欢的团队,做感兴趣的项目,工作动力也更大了。”张泽阳说。

 

  打破大锅饭,能者带队得实惠

  运行模式变了,薪酬分配的“大锅饭”也随之打破。

  改革的过程中,国贸公司把科学制定契约目标作为关键环节,严格推行契约化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了“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压担子”的压力传导态势。

  为了进一步以工资杠杆“撬动”员工责任感,薪酬分配以利润最大化为衡量标准,按照“奖勤罚懒”的原则,实行利润提成制,实现差异化考核,力推公司业务由“收入型”向“利润型”转变。

  项目团队完成指标后,按照相应比例进行提成;出现亏损的,亏损部分以团队工资抵补。

  “现在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每月的工资台账一目了然,无业务的科长工资超不过有业务的科员。可见,国贸公司的考核制度是‘真枪实弹’的。”国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陶秀萍说。

  今年33岁的高磊,去年的工资收入就比2018年增长了近75%。

  改革前,高磊是非煤部门的一名业务员。推行项目制改革后,他竞聘成为新钢联项目团队的“团长”,主要负责与新钢联冶金有限公司进行业务对接。

  “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压力大了,不再是过去按部就班地‘听指挥’开票付款,更多地需要主动协调、把控风险、规范流程、加强管理。”高磊说。

  在完成好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的同时,高磊还进一步扩展业务,积极开展进出口贸易,不断提高利润水平。他说,自己有责任为项目部人员创造更多效益。

 

  效益看得见,远景更清晰

  2020年上半年,仅公司新钢联项目部就实现销售收入5.3亿元,毛利润740万元,内部测算利润为201万元。

  公司仅剩的3个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工资也要同所有项目部的业绩进行挂钩,按业绩、工作量合理分配,促使其更好地为项目团队提供服务。

  国贸公司总经理王皓炜介绍:“我们就是以项目制改革为依托,在破除原有部门建制、科级建制、旧的薪酬分配办法等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形成‘项目制运行、板块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差异化考核’的管理模式,打造‘专业化、团队化、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激发全员创新创效活力,让经营管理更加灵活高效,为公司业务向‘利润型’转变注入新动能。”

  如今的国贸公司员工,主动出击捕捉商机,开拓思路直面市场,在巩固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供应链金融管理等新业态新项目的开展和落地,持续优化业务项目结构,加大转型力度。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团队人员克服困难,通过电话办公、云端办公等形式,保证联络不受限、业务不断线。

  “我们还与中远物流、五大电力企业旗下的电厂等强强联合,共同搭建全体系供应链管理和资产证券化业务模块。进出口贸易也巩固得相当不错,上半年,进出口项目部较去年同期销售收入增加2.7亿元。目前,公司已经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批,第一期业务已准备开始操作。”王皓炜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