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盂县孙家庄镇禅房村,通村道路虽不似诗中描述的那样“曲径通幽”,但村里确实有“花木深”般的景观。禅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爱民说:“村子历史悠久,因明代村内有一座禅房而得名。禅房村曾是盂县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村。作为老典型,我们更要在新时代有新作为。近年来,我们着力抓好村级治理工作,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村子善治了,村容更美了,‘内外兼修’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禅房村还获得了市级文明村的荣誉,这是对我们的肯定。”

  乡村美,不仅美在环境,更美在村风、民风。近年来,禅房村村支“两委”带领村民从改变村容、村风入手,打造文明乡村。禅房村有543人,其中党员30名。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禅房村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把党小组建立在项目上、建在田间地头,发挥党小组“神经末梢”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将党员充实到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整治、旅游项目开发、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等工作中,积极探索“小网格大作为、党小组大作用、党支部揽全局”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禅房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制度、村民自治章程,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以制度规范培育良好村风。“我们启动了‘五好文明家庭’‘孝心示范户’‘文化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先进典型。针对个别村民的陋习,村里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的‘劝说小组’,采取上门劝说、开展培训等形式做这些村民的思想工作,村民的陋习改变了,村里的氛围一天比一天好。”禅房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良兵说,“为了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村集体承担村民每年的医疗保险费用,对考取高中、大学、研究生的学生给予现金奖励。重阳节时,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领取生活补贴。”

  内强治理,外树形象。作为乡村旅游村,禅房村对道路绿化、生活排污、垃圾处理、医疗设施等项目进行了详细规划。“村里拓宽硬化了通村公路,新建了禅房古楼、文化广场、文化长廊、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铺设了自来水和污水管网,实施‘煤改电’工程,改建了卫生厕所,还在村里打造了10多个小景点。”禅房村村委会副主任刘贵寿说。

  今年,禅房村投资486万元栽植了紫槐、龙爪槐、侧柏、塔树、木槿、垂柳、太阳李等绿植1000余株;栽种月季等花卉,打造了6000余平方米的绿植景观;美化墙壁1.5万平方米,修建堤坝和挡土墙3000立方米;完成入村公路、公园景点的亮化,亮化面积7000平方米……一系列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

  “山西省生态园林示范村”“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阳泉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些年,村子获得的一项项荣誉充分肯定了干部群众的努力,禅房村也在创建文明乡村的道路上越走越稳。“下一步,禅房村将继续做好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利用本村红色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遗迹,以‘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持续增强全村的发展后劲。”谈到未来,王爱民信心十足。(侯节 张少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