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地单位也是社区的一分子。而且,正是他们的助力,让社区治理更上一层楼。”7月5日,城区中心广场社区党委书记翟晓琳一边说,一边翻开她的工作日志,与驻地单位同仁堂药店的工作人员进行对接。

  几天前,同仁堂药店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社区,想在城市中心公园核酸检测点设置义诊台,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这只是中心广场社区与驻地单位探索共驻共建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中心广场社区积极与辖区企业单位“联姻”,打通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因地制宜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党建引领 整合辖区资源

  作为集计生、社保、社会事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中心广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暖心事”远不止“不设柜台”这么简单。

  一直以来,中心广场社区坚持推动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进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让居民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投入资源和精力做好这件事。”翟晓琳说。在她看来,社区是平台,更是纽带,服务的是居民,连接的是党心民心。

  社区与20多家驻地单位座谈,社区提出服务“需求清单”,驻地单位提供“资源清单”。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为社区10余名家庭困难的孩子开展免费艺术教育,城市中心公园、市税务局为社区社会团体提供文体活动场所,中国人民银行阳泉分行志愿者进行金融知识宣传……驻地单位积极为社区提供活动场地和志愿服务。

贴心服务 用心用情办事

  一面党旗,串联起共建的决心;一次次服务,检验了共建的担当。

  几个月前,中心广场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市财政局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关心慰问孤独症儿童”主题活动,陪“星星的孩子”度过温暖充实的一天。

  志愿者心怀爱意,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走进孤独症儿童家中,与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刚开始接触志愿者,孩子们还有些躲避,经过志愿者的耐心沟通、协作游戏,双方逐渐熟悉起来。慰问中,志愿者还向家长详细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和学习情况,告知他们有困难可以找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工作人员,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

  志愿服务的脚步并未停止。社区及驻地单位志愿者多次入户慰问困难居民、清理卫生死角等。在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在精细化管理中,在推进高质量服务的进程中,社区与驻地单位为基层治理凝聚了正能量。

党建搭台 凝心聚力发展

  社区的需求与驻地单位的服务优势、党员志愿者的服务倾向有效融合,实现了服务项目一对一,社区和驻地单位以实际行动打通服务难点,推出了从儿童到老人全覆盖的服务。

  近日,一面写有“共驻共建树典范,同心同德促发展”字样的锦旗送到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手中。为表达对辖区各共建单位的感激之情,北大街街道和中心广场社区为辖区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应用局、华龙超市等单位赠送锦旗。

  “社区、单位共驻共建,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明共建、共同发展’的理念。”翟晓琳说,大家通力协作,相互帮助,齐心协力为居民解决困难,用行动诠释了担当。这也让辖区14个小区、3400余名居民尝到了党建共建的甜头。(顾超 孟令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