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这道题怎么做?”7月4日上午,城区白羊墅社区活动室里,11岁的小雪向志愿者请教暑假作业。志愿者针对小雪作业中的疑难问题,耐心地逐一做出讲解。

  小雪的父亲在3年前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没有自理能力,年幼的小雪长期跟随爷爷一起生活。随着暑假的来临,正发愁在学习上无法辅导小雪的爷爷接到了白羊墅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小雪可以参加社区开办的暑期作业辅导班,祖孙俩舒展了眉头。

  “家里没有人可以给我辅导作业,参加社区的暑期作业辅导班,我写作业的效率提高了,不会的难题也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还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小雪高兴地说。

  除了小雪这样的特殊家庭儿童,白羊墅社区还有不少父母忙于上班无暇顾及的孩子。为解决家长们的困惑,减轻老人监管孩子的负担,同时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关心和爱护,社区想群众之所想,开展了“风帆助力,一路远航”暑期作业辅导班,把实事做到了居民心坎上。

  经过前期策划和筹备,社区招募了7名大学生及1名退休教师作为辅导老师,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并根据每位老师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公益活动老师辅导时间表”。

  开班第一天,在社区精心打造的“教室”内,10余名孩子分成4组,认真完成着作业。每一组都有一名老师指导,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在这里,孩子们既可以和年龄相仿的小朋友一起写作业,又可以和哥哥姐姐们学习课外知识,完成作业后还可以在社区图书室看书或者在院内做游戏。”白羊墅社区主任霍燕晖说,接下来,社区将进一步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关于红色教育、安全教育、阅读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荆倩 李振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