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群里分享了消防安全知识,大伙都相互提醒一下,增强安全意识。”

  “小区里有平安志愿者,居住环境越来越安全。”

  “是啊,我们楼宇门损坏的问题也给解决了。”

  5月20日,在矿区贵石沟街道苏村社区的居民微信群里,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着最近社区的变化。

  近年来,苏村社区突出党建引领,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激发“资源在网格整合、工作在网格落实、服务在网格彰显、民情在网格汇聚、信息在网格畅通”的集成效应,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社区服务能力。

“红色基因”筑牢平安防线

  如何以有限的人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更好的服务给居民,是摆在苏村社区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苏村社区按照各项工作“一张网管到底”的思路,建立了社区、网格、微网格、楼栋、家庭“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我们将社区在职党员、社区直管党员、企业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管理,真正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最前沿。”苏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田秀清说,社区督促引导党员在网格中亮身份、做表率,排查化解楼栋内的小矛盾小纠纷,开展政策宣传、志愿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汇报社区,难事共同协商。

  同时,社区以“建设平安苏村”为目标,组建由社区网格员、党小组长、党员楼栋长、居民楼栋小组长、单元长组成的联络员队伍,维护社区稳定,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

综合服务描绘平安“底色”

  邻里间发生纠纷、小区公共设施损坏……无论大小事,居民只要找到社区,就能获得及时协调解决。

  苏村社区的联络员队伍也承担着法治宣传员、人口信息登记员、社会治安协管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民意诉求联络员和消防安全员等不同的角色。每位联络员协助社区联系居民,并将收集到的居民“急难愁盼”事件及时向社区反馈。

  在苏村社区,网格员就是“服务员”,居民有诉求可以随时随地找到网格员。网格员也通过常态化巡查和入户走访,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通过“党员送学到家”等活动,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党群服务功能;开展文体活动,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法律援助、义诊、医疗知识普及等活动,将全方位的便民服务送入社区网格。

“互联网+”打造平安宣传

  “如果有诈骗类的电话或者短信,只要这个App里有备案的,都会自动拦截并发送风险提示。”5月18日,苏村社区网格员张丽芳在辖区入户走访时,帮助老年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近年来,苏村社区推行“互联网+”平安宣传模式,通过用信息化手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回应诉求、引领居民。

  社区网格员通过各微信工作群,不定期向居民推送法律知识,让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了解到法律知识,享受到法律服务,为建设平安社区提供前提保障。同时,社区通过微信群收集居民反映诉求并及时落实解决。

  “大事全面联动,小事一级办理,居民的诉求及时得到处理,为居民营造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平安生活环境,用优质的服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田秀清说。 (顾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