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正在喂羊

  初夏时节,几场细雨的滋润让流经平定县锁簧镇立壁村的阳胜河两岸越发郁郁葱葱。位于阳胜河立壁段北岸的平定县花果山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社员们一大早就忙活开了:有的清理圈舍,有的粉碎秸秆配制饲料,还有的忙着和外地收购商对接。圈舍里的羊儿或挤在一起晒太阳,或撒欢嬉戏。“前不久,合作社又‘添丁进口’了。这20多只羊羔一天比一天壮实,俺们这段时间的心血没有白费。”平定县花果山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明祥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平定县花果山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目前山羊存栏250只、绵羊存栏220只,是锁簧镇规模较大的养殖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冯明祥带领社员们不断学习养殖技术,逐步改善圈舍基础条件,全力当好“羊保姆”,蹚出了一条致富路。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合作社的年收益近80万元。

  当“羊保姆”之前,合作社的发起人冯明祥并不精通养殖。“之前,我从事建筑行业,可以说和养殖完全不沾边儿,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也算是‘跨界’尝试。”冯明祥说,“办起养殖专业合作社后,体力消耗比原先小了,收入也更稳定了,还能守家在地照顾家人,我觉得我的转行之路走对了,做精养殖业的干劲也更足了。”

  刚开始发展养殖产业的时候,冯明祥和社员们很谨慎,小规模试养了几个品种的绵羊和山羊,最终在多个品种中选择了杜泊绵羊与小尾寒羊杂交的绵羊和本地山羊。“我们选择的这两种羊生长发育快、抗病能力强、繁殖率高、耐粗饲、肉质好,很适合圈养。”冯明祥说。

  优选了品种,精心管护、科学饲养成了社员们最上心的事儿。他们时常在羊舍观察羊羔的生活习性,特别是母羊下羊羔或者有羊生病时,几个人会在羊舍旁边的小屋轮流值守。“在羊的不同生长阶段管护需要特别注意些啥、饲料如何配比能保证羊羔营养均衡、小羊出生后如何保育……要想养好羊,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缺一不可。起初,我们社员中只有一个人有些养殖经验,其他社员全是‘门外汉’。为了尽快补齐短板,我们隔三差五就请畜牧专家来合作社指导、示范,大家一有空就学习理论知识、交流养殖经验。慢慢地,大家都能上手了。我们不仅把羊羔养得越来越好,而且遇到周边村民前来咨询养羊问题时我们也能帮上忙。”社员冯耀荣说。

  近几年,靠着社员们的不懈学习和钻研,合作社的养殖水平大大提升,繁育出的小羊也供不应求。负责拓展市场的社员冯锦田说:“稳定的市场是我们朝着规模养殖方向发展的前提。最近几年,我们不仅和周边村的一些养殖散户建立了联系,而且在晋中市也找到了长期合作对象,合作社繁育出的小羊销路不愁。未来,合作社的养殖规模扩大了,我们会尝试拓展省外市场,吸纳更多养殖户入社,带领大伙儿共同增收致富。”(郭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