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后的护坡

  5月13日,雨过天晴,雨水冲刷过的城区义井镇王家峪村显得格外清新。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草木葱茏,花池里鲜花开得正艳;长约百余米的长廊里,几个村民在纳凉聊天;村后山的采摘园里,一棵棵果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看着这几年村里环境发生了不小的改变,王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恩说:“多年的环境整治让村子焕然一新,我们要‘趁热打铁’发展我们村的旅游产业。”

  张恩口中的“旅游产业”是近年来王家峪村发展的重点方向。王家峪村位于义井镇西,靠近市区、交通便利,村里还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王氏宅院。为了更好地利用村里珍贵的文化资源,王家峪村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清理“四堆八乱”、完善污水管网、改造旱厕、美化村容村貌……通过打造一路风景“串联”起乡村旅游线。

  王家峪村主干道旁的工地上,工人们有的站在脚手架上砌砖,有的推着手推车运送泥沙,有的调和水泥……这里曾是王家峪村的饲养房,年久失修,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去年以来,王家峪村陆续拆除了村主干道以及王氏宅院周边的多处老旧院落,并在旧址上重建了新式仿古小院和排房。“拆除了这些老旧院落,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村子的‘颜值’,而且为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打好了基础。以后,这些院落可以对外出租开办农家乐、商铺等,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张恩说。

 长廊

  王氏宅院位于王家峪村深处,宅院旁有一面长100余米、高约3米的护坡。护坡脚下,整齐地种着一棵棵槐树,微风吹过,树叶随风摇曳。茶余饭后,不少村民喜欢来这里散步。这里曾经是王家峪村的垃圾死角,每到夏天,垃圾混合着污水,气味难闻,蚊蝇乱飞。后来,村里调用挖掘机、铲车,清理了积存垃圾,又加固了护坡。去年,村里在这里重新铺设了污水管网,种上树木。“整治了这里的环境后,从村口到王氏宅院,再到村后山的采摘园干净整洁的街景能给游客留下好印象。”张恩说。

  环境的改变不仅发生在王家峪村的“面上”,还影响着村民。村民张明家是村里的星级文明户,也是村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示范户。张明家的院子外绿树绕宅,院子里花团锦簇,房屋外墙贴上了白色的瓷砖,玻璃也被他擦拭得十分干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也得给村里的美景锦上添花。”张明说。

  人居环境整治是王家峪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努力挖掘村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山上有水果采摘园,山下有传统古建筑王氏宅院,让一路风景“串联”起王家峪村的乡村旅游资源。今年,他们在村后山的种植园种植了500多棵果树,将种植园的面积扩大至30亩。预计今年秋天,果园里的苹果树、杏树、桃树陆续挂果,游客可以来采摘。王家峪村馒头垴上还有当年百团大战的战壕遗址,村里对这一遗址进行了保护开发,修筑了游步道,供游客近距离参观。

  “这几年,我们正在逐步修缮王氏宅院。同时,我们也在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鼓励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服务,努力打造本地城周精品一日游。”张恩说。(温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