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在补栽葡萄苗

  春末夏初,盂县苌池镇春播结束,玉米地里干活的人少了。在芝角村的另一片土地里,依然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远远望去,一排排架子间已经长出了不少绿叶。“这里是我们村的采摘园,种植的是葡萄树。”芝角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明说,“去年冬天,有些葡萄苗没有成活,我们补栽葡萄苗之后,还要为已经萌芽的葡萄苗定梢。”

  芝角村决定种植葡萄,还得从去年说起。芝角村紧临国道,距藏山景区仅8公里,区位条件较好。结合苌池镇提出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发展思路,芝角村决定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藏山景区的辐射带动,发展村集体产业。村里流转了30亩土地,规模种植了葡萄树,建起采摘园。“来藏山旅游的游客,可以顺便到村里采摘,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王建明说。

  对采摘园,芝角人花了不少心思。选择品种时,他们挑选了果实口感好、植株易成活的品种分片种植。行走在采摘园间的小路,可以看到不同品种葡萄的标识牌。负责采摘园管理和技术指导的王兴同指着一行行葡萄苗说:“这是无核翠宝,那是早黑宝,前面那一片是阳光玫瑰,这些葡萄我们亲自品尝过,口感都挺好,产量也比较高。”

  30亩采摘园需要掌握一定技术的专人管护。为此,芝角村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和村里有经验的果农赴山东学习种植管理技术,还与省农科院、县果树站建立联系,定期邀请农技员到田间指导。经过学习培训,6个村民长期负责施肥、浇水、抹芽、定梢等技术性工作。村民王梦龙、韦爱英夫妇都在采摘园工作。为了方便管理,两人在采摘园的管理室住了下来。王梦龙说:“我们夫妻俩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每天能挣100多元工资。我们很珍惜这份工作,一定会好好干。”

  为了让葡萄苗更好地生长,采摘园里搭起了“Y”字形架子,每个架子之间用铁丝连接。王兴同解释道:“安上这种架子,再加上人工整理藤蔓,能让葡萄藤蔓攀着铁架向两侧生长,保证采光。铁丝架的高度,决定了葡萄树生长的高度。我们把整体高度设置在1.5米左右,便于采摘。”

  去年是种下葡萄的第一年。经过一年的适应期,大多数葡萄苗长势良好。为了保证土壤营养,村里为葡萄苗施了农家肥。省农科院的技术员为村里测算了葡萄产量。王建明说:“为了保证品质,我们会控制葡萄产量,预计每亩产葡萄2500斤,每斤定价在15~20元左右。今年秋季,一部分葡萄树就可以挂果了,预计明年可迎来盛果期。”

  芝角村种植的葡萄品种成熟期不同,采摘期可持续1个月左右。“除了供游客采摘,我们还计划将成熟的葡萄摘下送到周边的市场销售。下一步,我们准备建冷库,便于更好地储存果品。”王建明说。(侯 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