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上午,盂县农商银行西烟支行营业厅,山河村村民赵爱保与妻子张巧凤经过测温验码,在业务员带领下来到柜台办理社保卡补换卡业务。“以前办理社保业务需要跑到县城,来回至少要一天,如今在镇上就能一次性办结,真是太方便了。”赵爱保说。

  农村居民办理社保卡业务变得方便快捷,是盂县人社部门积极拓展“互联网+政务+金融”的应用广度和深度,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所取得的实际成效。近年来,盂县全力推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模式,以社会保障卡为媒介,通过政银有机融合,在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劳动关系和综合保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全力塑造“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新形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盂县人社部门与县域内各合作银行建设“社保+金融”一站式网点24个,全县13个乡镇11个社区的居民可就近办理养老和医保缴费、资格认证、养老金领取、电子社保卡申领等业务。同时,今年4月8日,盂县“社保+政务+金融”社银服务专区进驻盂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域内7个合作银行全部入驻,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不论居民持有的是哪个银行的社保卡,社保缴费、待遇领取、伤残津贴、医保出省转院等相关业务均可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次办结。(梁贵斌 王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