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舁上大地,仿佛开启了嫩绿滤镜,满目生机。5月18日,“节气文化·四季阳泉”(小满)主题文旅活动暨郊区舁上文化旅游节在郊区西南舁乡西南舁村启动,拉开了“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线下”文艺表演、乡村旅游线路推介与“线上”非遗技艺展示、文物古建知识科普等“梦幻联动”,为游客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式了解舁上文化的平台,进一步丰富了郊区“太行深处有人家”文旅品牌内涵。

  本次活动由郊区文旅局、西南舁乡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中,郊区西南舁乡乡村旅游点、特色文旅企业负责人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当起了舁上文化“宣传大使”,诚邀游客到西南舁乡欣赏美丽风光、感受人文风情、品尝美食。

  文化为旅游注入灵魂,以“感受非遗魅力,乐享美好旅程”为主题的郊区舁上文化旅游节也不例外。热情洋溢的锣鼓表演、飘逸潇洒的背阁、“翻江倒海”的舞龙……西南舁村文化广场上,极具舁上风情的文艺表演吸引了游客和当地村民的目光。在舁上旅游线路推介区,展台上摆满了西南舁乡各乡村旅游点的宣传画册,郊区文旅局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游客介绍乡村旅游线路的亮点、特色。

  文化资源是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旅游资源是文化传播的重要依托。在旅游迈入大众化时代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乡村,在旅途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地域文化的多姿多彩、山水文化的独特魅力。西南舁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宁说:“独特的区位和悠久的历史,让西南舁乡形成了既有豪放侠义仇犹遗风又有儒雅厚重古州风韵的舁上文化。近年来,全乡坚持做精旅游,在提升硬件水平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本土文化挖掘、保护力度,打造了多个文旅融合的乡村旅游‘打卡地’,形成了乡村旅游新格局,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和游客体验感。”

  舁上文化旅游节上,郊区歌舞团的“免费送戏下乡”演出十分“吸睛”。歌舞《时代感》、合唱《撸起袖子加油干》、二胡独奏《赛马》……引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现场一片欢腾的同时,“线上”活动也看点多多。“阳泉日报”微信视频号、“阳泉日报”抖音号对舁上文化旅游节进行了同步直播。直播间里,网友积极留言互动,“云上”感受舁上文化,“线上”为乡村美景、非遗文化点赞;郊区文旅局利用“阳郊文旅”微信视频号、抖音号进行非遗技艺展示、文物古建知识传播、乡村旅游点风光展播等,人们足不出户即可感受郊区文旅之美。

  “全市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后,近郊游成了不少市民休闲放松的首选。此次活动不仅让游客在西南舁乡有看头、有转头,而且为西南舁乡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文旅企业负责人和非遗传承人代表提供了一次宝贵的交流展示机会。”郊区副区长赵纪红说,“我们希望在活动的推动下,西南舁乡能继续做精旅游产业,通过‘旅游+非遗’‘旅游+研学’‘旅游+美食’‘旅游+民宿’的形式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让大家在美丽的山水间感受厚重的人文历史和非遗文化。”(郭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