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岗位的人员暂时回不了家,就守好防疫卡口,这是共护家园的同心;一件件防疫物资从各界汇聚而来,这是同舟共济的热忱;一次次为群众“减压”的心理疏导,这是守望相助的力量……

  同住一座城,共饮一江水。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应急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外防输入压力依然时刻存在。连日来,郊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各界志愿者闻令而行、迅速集结,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凝聚起众志成城、合力抗疫的磅礴力量,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一道道屏障。

发出“红色集结令”

党员冲在“第一线”

  4月17日,郊区对集中隔离的清徐县返泉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筛查,发现1例初筛阳性感染者。郊区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复检,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4月18日,郊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阳泉市郊区关于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区域的通告》,除封控区和管控区,荫营镇全域、李家庄乡全域被划定为防范区。一时间,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被打乱了。

  危难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为了把人们战胜疫情的期望与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无缝连接,郊区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成检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果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发出了“红色集结令”。“我能行。”“把我排上。”“加我一个。”……《关于在全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出后,一名名基层党员成了一个个冲锋在前的战士,闻令而行、迅速集结。郊区区委书记挂帅,各级干部靠前指挥,党员走出家门、亮明身份,在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荫营高速卡口临时党总支是郊区迅速组建的多个疫情防控卡口临时党总支之一。连日来,来自郊区政协、荫营镇人民政府、郊区医疗集团等的党员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前哨”。查验过往车辆驾乘人员“三码”、测量人员体温、宣讲防疫政策、严格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闭环管理……他们用日夜坚守筑起了一道“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

  给群众吃下“定心丸”的还有一支支奔走在村庄、社区、市场等的党员队伍:李家庄乡甄家庄社区党员为珍宝园小区的55家底商张贴山西场所码,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及时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配合防疫工作;郊区医疗保障局党支部紧急召开在疫情防控“三区”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动员会,党员干部一呼百应,迅速走上抗疫一线;郊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像这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风采,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化身“大白”守平安

志愿“微光”汇“星河”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在郊区,一批批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和勇敢“逆行”犹如一束束微光,总能带给人们温暖和希望。

  阳泉农商银行火速组建由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工作组,奔赴高速公路收费站执勤第一线,全力支援入境车辆和人员的查验工作,守好郊区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志愿者们脱下西装工服、穿戴好防护服及口罩,在卡口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在小小的卡口区域,他们日均要走上万步,坚决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不漏一人。

  “在家时间长了,我跟爸爸妈妈容易起争执。”“我是自由职业者,在家的这段时间没有收入,内心总是很焦虑。”“我们社区工作者已经很疲惫了,可是有一些群众还是不积极配合,我们该怎么办?”……郊区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上线”后,负责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总能接到类似的求助。由郊区心语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中心9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或与咨询者在“云端”相聚,或开启心理“按摩”直播课,或“一对一”与咨询者电话沟通,为疫情之下的人们做好“心理防护”。

  同样投身“疫”线的还有以“90后”“00后”为主的团员青年。郊区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就近就地在“三区”范围内充分展现共青团的责任担当。荫营镇上白泉村封控区团支部就是其中的一支队伍。他们组织3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应急服务青年突击队,采取“敲门行动+上门服务”的方式,登记村民信息,协助医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他们用鲜艳的“志愿红”筑牢防疫屏障,用责任与担当传递出战“疫”最强音。

织密村社“小网格”

筑起疫情“大防线”

  “22号楼、23号楼的居民注意了,请大家7点准时下楼做核酸检测。大家务必带上身份证、戴好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4月18日清晨,李家庄乡李家庄社区第3网格网格员冯玉风一身“大白”装,手举“小喇叭”在小区的楼宇间穿梭,逐栋提醒居民下楼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前一晚我们就通过网格微信群通知居民了。在核酸检测开始前,我们必须再提醒一遍,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冯玉风说。

  在郊区,像冯玉风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中有的是全科网格员,有的是由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组成的网格辅助员。每名网格员同时发挥宣传员、信息员、排查员、服务员、监督员“五大员”作用,带动群众配合、参与疫情防控,通过“小网格”筑起“大防线”。

  “疫情当前,我们必须要‘跑’得再快一点,工作再细致一点,只有这样才能守护好网格中的每户居民。”“自从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后,在‘支部+网格+居民’的防控模式下,咱们网格员就是疫情防控中让群众安心的重要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我们通过网格就能团结无数人的力量筑起铜墙铁壁。”……每当疲惫得快坚持不住时,网格员们总会相互鼓励,然后稍作休息继续“战斗”。

  在社区防疫卡口查验过往行人、车辆驾乘人员“三码”,“花式”宣讲防疫政策,帮助搬运防疫、生活物资……这段时间,郊区的网格员们几乎没怎么回过家。他们冲锋在前,并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构建起“网格推进、条块结网、联系到户”的防疫新格局。

  一些居民在微信群里为网格员送上“鲜花”,一些居民用相机定格网格员身着“大白”装的“最美工作照”,一些居民为深夜值班的网格员送去热乎乎的饭菜……网格里的“暖心互动”一直在持续。

  战“疫”正酣,一支支“替岗轮值”队伍、一股股“红色力量”,源源不断注入郊区战“疫”一线,人们同心同愿、守望相助,凝聚起战“疫”的强大合力。(郭鑫璐)